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成都公布“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清单

2018-03-19 15:0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成为全国两会的热词。

成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日前在全省率先公布《成都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清单》和《成都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清单》。

7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审批不见面”,61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仅跑一次”……随着清单的公布,涉及发改、投促、教育等41个市级部门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面开启“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办理的改革,由此进一步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

两张清单涉及41个部门

“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快递送件等方式,实现单一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从网上申报或窗口受理到作出审批决定、取得办理结果的全过程“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

成都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审改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项受理成功后,将通过网上全程通办、网上办理+快递取件、窗口办理+快递取件、网上办理+窗口核验并取件等方式实现“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

但“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中,并不包括补正申请材料、领取退费、下班前交件及审批过程中依法进行的听证、招标、检验、检疫、鉴定、专家评审、技术论证、现场踏勘等审查环节。

新公布的“两张清单”,包含77项“审批不见面”事项和617项“仅跑一次”事项,涉及了投促、发改、经信、教育、科技、人社等41个部门。“涵盖了成都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81.17%,意味着在成都绝大多数事项,将实现事项最简、流程最优、成本最低、服务一流的‘至简审批’模式办理。”

以市投促委的中外合资企业设立审批为例,该实现纳入“仅跑一次”改革范围,申请人只需一次递交资料即可完成办理,不需再往返奔波。同样,例如市发改委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则纳入进“审批不见面”改革之中,申请人只需网上递交资料即可,实现足不出户的审批。

未来将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

3月1日起,“两张清单”已在成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企业、群众可登录中国成都政务审批公众服务官网、成都市全程网上审批服务官网查询及办理相关业务。不仅如此,所辖22个区(市)县也于2月28日前公布了“两张清单”,实现了80%以上入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仅跑一次”,全面开启了“审批不见面”和“仅跑一次”办理的改革。

近年来,成都市着力打造“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人本化至简审批服务模式,为实现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跑多次”是例外、“不跑腿”和“跑一次”是常态的改革目标,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下一步成都市还将继续着力至简审批服务模式,力求创新政府审批服务方式、简化事项办理流程、提升优质服务效率,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3月1日,成都市举行的“成都市推进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透露,在“仅跑一次”改革之外,成都还将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即政务服务打破地域界限,在同一区(市)县任一政务服务点均可办理,实现“全域通办”,同时积极探索跨区(市)县“全域通办”。此外,成都还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进自助服务终端建设。(记者 辜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