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宁乡“不见面审批”:全省首推微信申办老年优待证

2018-03-22 10:52 来源: 红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9日,宁乡共有18位老人通过微信方式成功申办老年优待证,由EMS寄往宁乡城区和各个乡镇。

3月19日,远在湖南宁乡市西部流沙河镇的70岁老人付建华,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智慧宁乡”申请,成功办理了老年优待证,邮政EMS将证件邮寄到家。当天,共有20位老人通过微信方式申办老年优待证,其中2人因提供的材料不符合规定而退回,其他18人成功办证,并由EMS寄往宁乡城区和各个乡镇。

通过微信公众号申办老年优待证,这是宁乡市“不见面审批”的创新之举,也是全省首个实现在手机端申办老年优待证的市(县)。

老年优待证在家就可申办

目前宁乡市的老年人口已有26万余人,本市户籍的老年人或本市常住老年人可免费办理老年优待证。以前办证需要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者代办者到宁乡市民之家指定窗口办理,做好证件后现场发到老年人手中。

为让群众少跑腿,宁乡市民政局、市电政办等部门经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后,决定充分发挥宁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数据优势,优化业务流程,新增老年优待证办理工作手机端申请,从审批打印到EMS快递,实现全流程化自动处理。今后宁乡市民办理老年优待证除了到市民之家窗口现场办理,还可在线提交老年人手持身份证照片、个人1寸照片1张,递交办证申请,民政部门审核后将通过EMS邮寄到家。

打造“不见面审批”改革宁乡样本

作为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市(县),宁乡市积极探索优化政务服务,让“不见面审批”成常态。

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宁乡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以老年优待证为例,申请人通过实名注册、网上申请,网上上传申报材料并承诺材料真实性的方式办理事项,审批部门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并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情况下即可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审批部门办理一个事项,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全过程不见面、不跑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