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出台首批7项政务服务系列地方标准

2018-03-22 1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陕西省质监局、省审改办、省政务公开办、省电子政务办、省信息中心、省社科院等单位共同发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等7项首批政务服务系列地方标准。这一系列标准通过立规矩、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全面提升政府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目前陕西各地市都已建成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106个县(区)和西咸新区下设的5个新城中,有105个县(区、新城)建立了统一的实体政务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4.6%(全国平均水平94.3%)。在加强实体大厅建设的同时,同步建设集身份实名认证、数据交换共享、信息推送互认、事项同源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服务平台。但是,部分政务服务中心在办理业务时,仍面临“多套系统、多个流程、反复登录、重复录入”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审批效能的提升。此外,信息数据的不共享给群众办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为此,陕西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将“统一、简化、协调、优化”的标准化原理与全省政务服务工作融合,开展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

此次发布实施的政务服务地方标准分为行政许可、政务服务中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3类,涉及7项标准。

据了解,《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重点解决政务服务中心硬件建设的问题,主要在规划设计、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标识标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规范》,重点解决政务服务中心内部管理和外部服务的问题,对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服务、管理、考核等各环节均提出了明确的评价指标,其中对服务礼节和行为进行了量化规范。《行政许可事项编码规则》重点解决行政许可事项编码不统一、动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效确保了行政许可“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制规范》重点解决指南编制不规范、要素内容不齐全、“办事指南不解难”无法及时有效服务群众等问题,主要以受理、审核、审批、办结、送达5个环节为框架,通过流程梳理,提炼出29项要素内容,并对办事指南编排格式作出了明确规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包括“功能与界面”、“数据结构与交换”、“基本应用”3个部分,重点解决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分散、质量水平层次不齐、功能不完善、界面不统一、对接不通畅等问题,主要在功能界面设置、数据结构、信息资源、数据交换、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网上支付以及物流管理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上,提出具体指标和统一要求。

为确保标准在服务陕西政务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陕西省质监局将从组织开展试点创建活动、抓好标准的培训宣贯、提升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实施标准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的跟踪评估7个方面入手,全面、有序、深入推进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陕西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各政务服务部门,要将“标准落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从优化再造政务服务、融合升级政务、夯实线上政务服务3个方面抓好落实。(记者 王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