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河曲:构建优质网络服务 着力打造“六型”政府

2018-03-23 15:2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河曲县充分利用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倾听民意、服务民生,在打造责任、实干、民生、法治、高效、廉洁的“六型”政府上,取得明显实效。

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

搭建政民互动新平台

通过政务公开、网上评议和政策咨询解答等途径,把群众、社会、舆论和专门机关监督有机地融为一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充分利用河曲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以“河曲发布”为网名的人民、新浪、腾讯、新华等4个政务微博与群众互动、交流,天天发声,及时发声,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二是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让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确保党委、政府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公众。2017年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4088条,点击率达530万人次;4个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712条,粉丝人数达14.9万人。三是搭建群众问政便民平台,通过“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及政务微博等平台,听取社会呼声,及时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搭建政民“连心桥”。2017年解决群众诉求148条。四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借助政府网站版块将“双公示”信息工作常态化,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诚信社会环境。2017年,公布的涉及法人和自然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905条。

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创新服务民生新方式

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办事效率,缩短办事周期,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绕路,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保障权力阳光、规范、高效运行,充分利用政务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在线申报、远程审批、统一管理、并联审批、实时监察,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在综合政府服务平台上及时更新办件查询、办件统计、咨询、投诉、法律法规宣传等栏目内容,实现政务网内网信息交换、数据共享,方便群众了解事项进展情况,切实保障高效。三是强化“13710”督办系统管理,对落实事项全程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各个环节的推进落实情况,对办理落实情况严格把关,保证了所办事项的质量和效果。2017年办结事项41件,切实保障了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让民众享受到了实惠。

依托互联网+网上商务

打造脱贫致富新品牌

一是以乐村淘和万家信福两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依托,借京东、乐村淘、农芯乐等第三方成熟平台入驻河曲的契机,建成覆盖全县200人以上村子的农村全民店作为农村销售终端,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具有河曲特色的品牌,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二是建设“河曲招商”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创新招商思路,有效传播招商信息,重点针对优势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项目进行招商,不断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合作关系向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方向发展,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招商引资的动力和活力。2017年共签约项目21个,签约资金额74.4亿元。

新时代新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网络政务创新,运用网络,想民之想、急民之急、解民之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化,为河曲的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任鸿宾 作者为河曲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