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京“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显著

2018-03-23 15:25 来源: 南京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不久前,南京某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陈崇俊,因有发车任务,所驾车辆须办理旅游包车标贴。陈师傅当天下午4时向公司提出申请后,公司负责人张鹏直接为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上传了申请。仅仅过了5分钟,网上显示,行业主管部门已审批通过。经下载网上通过的旅游包车标贴并自行打印后,陈师傅顺利拿到了标贴。

“以前,标贴有效期到期后更换,企业办事人员往往需带上不少材料在多部门之间申请办理,至少需要1天时间。”张鹏告诉记者。

这一快捷、高效的办理过程,得益于我市去年5月推出的、全国领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当月23日,我市建设了江苏省首家地市级政府服务网上“旗舰店”——南京“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和市民所需办理事项在线服务率100%,架设起了一座政务便民服务新桥梁,建立了以线上办事为主、线下办事为补充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达到了“上网一看、一目了然,键盘一按、事情办完”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效果。

去年9月底,南京“旗舰店”更新升级,推出了国内首创、功能强大的“用户空间”,进一步便利企业和市民网上办事。“用户空间”包含个人空间和法人空间,为全市800万市民和数十万企业提供电子证照存储管理、事项在线办理、过程结果查询、建议诉求评价等功能。

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网上南京政务服务“旗舰店”包含了审批服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政务热线、政务公开等板块,推出了网上代办、开具电子购房证明、信用信息查询等特色项目,还设置了若干常用服务事项和功能。如“政务热线”板块,可为群众网上投诉提供便捷渠道,同时还可依托12345政务热线服务系统提供热点诉求解答和检索。

“旗舰店”对重大投资项目代办网上服务功能进行了优化设计,对涉及的投资建设审批业务进行了完善,企业通过平台即可递交申请。目前,已有283个、投资总额为1293余亿元的项目找到了“代办单位”,享受了“网上办、少跑腿”的待遇。

“‘旗舰店’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着力推进共享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将原本在政府机关办公桌抽屉里的海量数据,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开放,以供访问和下载。”市政务办一位负责人说。

“8点59分递交材料,9点35分办完,半个多小时就全部办好了。”去年9月21日上午,在华侨路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大厅,前来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的市民石女士高兴地说,“以前要跑好几个窗口,提交20来份材料,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去年9月19日,市政务办发布公告称,自9月20日起,在主城六区范围内扩大推出存量房等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模式,实行“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

这一模式充分运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手段,强化了房产、国土、地税、财政、公安、民政等部门间联审联办机制和信息共享,各受理窗口前以往市民请假排长队的现象得以消失。

“在这一模式推出前,买房人要向三个部门提交19份材料,如今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9份材料。”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周康 记者 许震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