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洛阳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市民之家”便民到家

2018-04-02 10:3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3月31日上午,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洛阳市正式启用政务服务“市民之家”,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入驻95家单位,办事窗口296个

作为政务服务“综合体”,洛阳“市民之家”目前已进驻单位95家,设立服务窗口296个、审批室278间、功能用房77间、自助表单填报设备153个、自助终端服务设备105个。

记者在“市民之家”看到,一至三层分布有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社会民生服务区等,入驻有房管局、人社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税局等近30家单位;四至六层则分布有经济社会事务、投资建设项目等审批服务区。低楼层的人来人往和高楼层的安安静静形成了鲜明对比。洛阳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行政服务中的“热门项目”安排在低楼层,就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腿”。

该负责人介绍,“市民之家”除了设有政府信息查阅点、咨询服务台外,还有书香洛阳阅读区、母婴室、社会餐厅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设立了党建馆、廉洁教育文化展馆、家风家训馆、公益讲堂、好人榜等教育展馆。

“20多分钟就办成了,真想不到”

“市民之家”是洛阳市委市政府2017年向社会公开承诺办好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在投用之前,“市民之家”经历了一周的试运行。

“手续带全,一次办完。”3月30日,65岁的市民陈永明“真真切切体验到了‘市民之家’的办事效率”。他说:“退休之后我随儿子去北京生活,社保需要异地转移。别人提醒我要排半天的队,没想到今早从排号到结束办理,一趟下来20多分钟就完成了,啥事也不耽误!”说着,他竖起大拇指点赞。

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民之家”着力打造行政审批、综合政务、110联动、行政监察、教育展示“五大平台”,实现“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同时,洛阳市还特别规定,今后凡进“市民之家”办理的业务,必须在“市民之家”办理,严禁“厅内受理,厅外转传,厅外审批”,并定期对进驻单位、窗口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确保“市民之家”健康有序高效运转。(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通讯员 王雪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