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建设现代金融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04-03 21: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建设现代金融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杨国民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不仅需要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金融,需要回归本职,优化结构;需要强化监管,防控风险;需要着力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需要加快金融业改革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职和责任,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金融业的核心使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与现代金融相辅相成。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不仅需要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加快建设现代金融,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成为摆在金融业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建设现代金融,需要回归本职,优化结构。金融业只有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金融机构通过资金脱实向虚、体内循环,不仅大大增加了融资成本,损害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统计显示,2016年底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8.4%,比重超过美国、日本等多数发达国家。对于金融业来说,迫切需要根植实体、回归本位,从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结构方面,需更好发挥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大力压缩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有序退出“僵尸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通道业务和融资中间环节,促进银企直接对接,精准服务。特别是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定向金融扶持。

建设现代金融,需要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头等大事,亮出监管“牙齿”,从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整治违法违规业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清理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等方面入手,深入整治市场乱象,金融业“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体系风险防控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但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仍然不容忽视,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还任重道远。

建设现代金融,需要着力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提高了金融服务覆盖度,正在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但是,当前仍然需要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推动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完善金融业务流程和推出新的金融产品,让科技成为现代金融发展的“助推器”。

建设现代金融,需要加快金融业改革。改革是建设现代金融的核心动力。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建设、金融业务创新到转型升级,从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回归本源,到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还面临着一系列艰巨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了明确部署,人大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将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同时,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补齐监管“短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将获得充沛动力和保障,进而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