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银行业如何顺势而为

2018-04-03 21:13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具体到银行业而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宽或取消银行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推手,金融对外开放的扩大,要求银行业不断在探索中学习。“对外开放也是实体企业、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参与者在开放的环境中逐渐成长,逐渐在开放中体会自己的角色、发挥作用和体会国际竞争的过程。”在今年两会的答记者问中,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已和32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监管当局签订了监管合作备忘录,这为下一步中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国家银行的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在3月24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银保监会党委委员王兆星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之一,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而银行业作为资金融通的助力者和践行者,正在积极加快打造“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网络,着力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搭桥,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以国际业务见长的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共跟进境外重大项目逾500个,完成对沿线国家各类授信支持约1000亿美元。

同时,截至去年底,已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资银行共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0多亿美元,主要集中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装备制造及出口。

“在为‘走出去’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客户提供差异化、特色化服务的同时,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也稳步提高。”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未来,中资银行进入海外市场的方式也将更加多元,不再局限于设立机构,通过代理行、并购等方式拓展业务也将日益兴起。”

不过,唐建伟也指出,各国不同的政治、法律与文化环境为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此,在海外资本市场寻求融资时,中资银行要注意学习国外的游戏规则,加强与海外市场的沟通,及时发布有关信息,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银行的国别风险管理体系应覆盖境外授信、投资、代理行往来、设立境外机构、境外服务提供商提供外包服务等各个环节。要强化国别风险限额管理和监测,合理认定不同担保机构和担保方式带来的国别风险变化及转移,确保国别风险准备金计提充足,并将国别风险纳入本行的压力测试。”唐建伟说。

新兴业务未来可期

“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的同时,中资银行也在不断加强在产品、服务和合作模式方面的创新。”王兆星表示,“在产品方面,除提供传统信贷支持外,中资银行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并通过投贷联动等方式开展‘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在合作模式方面,中资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中资银行与外资同业以及参与多边机构的合作都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展望未来,唐建伟认为,中资银行的海外业务将由单纯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需求向服务当地客户转化。业务空间也将从四个方面逐步拓展。

首先是境外零售业务的加强。据银联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银联卡境外发卡量已经达到9000万张,但和逾60亿的总发卡量相比,占比很小。可见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境外理财业务仍是一片蓝海。在中国居民财富增长及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趋势下,中国居民财富的全球化配置将成为一种趋势,境外理财业务不仅能够成为中资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还能够成为中资银行参与国际银行业竞争的战略型业务。

再次,人民币国际化必然伴随着海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快速发展。未来离岸人民币存贷款、人民币债券及汇率和利率衍生品等相关离岸人民币业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资银行对跨境人民币业务愈加重视,并积极争取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开展清算业务。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促进银行综合服务创新。银行可以将其金融产品由单纯的结算、融资等基础性金融业务转到侧重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比如,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银行可以帮助企业在境外人民币市场以发债形式筹集人民币资金,并为企业设计境外人民币投行业务、跨境人民币融资、跨境汇款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唐建伟举例说。

强化合规意识抗风险

“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新任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我们仍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在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还需要有力的监管来应对银行业所面临的各类风险。而对于银行业而言,强化合规意识、完善风险管理同样重要。

“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越深入,海外金融市场波动性、海外流动性问题越值得关注。而且海外资产规模越大,对国内业务的影响及传染性也就更大。” 唐建伟提到,要把风险管理系统与业务范围与机构布局同步推进,持续完善全球一体化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遵循“业务落地在哪,法律合规在哪,风险管控到哪”的原则,提升境外业务风险管控水平,加强境内外风险一体化管理。并加强风险条线垂直管理,建立按部门统筹与按条线延伸相结合、相关部门协同管理的机制,提高风险管理的独立性、有效性和对整体风险的全面把控能力。

“中资银行整体的反洗钱意识仍然较弱,和海外银行机构的反洗钱体系差距较大。这很可能成为未来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的重要风险点。” 唐建伟表示,要提升中资银行境外机构合规管理水平;要准确把握境外反洗钱监管态势,高度重视反洗钱合规管理。

此外,唐建伟认为,中资银行要学会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境内外风险管理能力。“适应信息化银行建设的要求,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专业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国别风险信息库、项目招投标信息库、企业信用风险信息库和跨境物流信息库,运用大数据的科技手段,加强对市场需求和风险信息识别与监控。”唐建伟说。(见习记者 陆宇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