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建设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2018-04-04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陈芳、胡喆)记者4日从科技部召开的《科学数据管理办法》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我国将建设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科学数据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学数据管理,保障科学数据安全,提高开放共享水平,更好地为国家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支撑。

据介绍,2004年起,我国先后在基础科学、农业、林业、海洋、气象、地震、地球系统科学、人口与健康8个领域支持建成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一批资源优势明显的科学数据中心,实现了一批数据的汇交整合与开放共享。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学数据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未来科学数据质量要稳步提升,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奠定良好基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说。

“在此基础上,我国将建设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表示,此次出台的办法,明确了主管部门和法人单位的职责,强化了法人单位的主体责任,体现了“谁拥有、谁负责”“谁开放、谁受益”。同时将进一步要求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进行强制性汇交,并通过科学数据中心进行规范管理和长期保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