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业“全覆盖”统计时代
即将来临 对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

2018-04-10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金融业“全覆盖”统计时代即将来临 对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

新华社记者 刘慧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业界认为,这意味着金融业“全覆盖”统计时代即将来临,进一步推动监管信息共享,解决金融业数据标准不统一、信息归集和使用难等问题。

近年来,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之间的业务交叉、资金往来日趋复杂,要做到对风险“心中有数”,迫切需要统一的统计标准和风险监测“全景图”。

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科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首先要心中有数,只有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才能手中有方、沉着应对,做到早处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必然要求质量更高的预警监测数据。

该负责人表示,金融业综合统计必须实现“全覆盖”。一是对象全,覆盖所有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二是业务全,覆盖金融交易的全部链条,对每一笔金融交易,向上关联到最终资金提供方,向下关联到最终资金使用方,同时密切关注金融新业态、新产品,并适时纳入统计监测范围;三是内容全,做到总量与结构分明、数量与价格兼备、存量与流量并重,从多个维度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的近期目标明确,以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为突破口,推进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实施跨市场产品全流程、全链条统计监测。

近年来,居民理财需求越来越旺盛,各类资管产品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但由于银行、证券、保险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则和行业规范不同,出现了资金嵌套、风险酝酿,变相抬高资金成本的现象。

去年底,资产管理产品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曾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新规就是要给所有的资产管理类机构和产品一把统一的尺子。

尽管资管新规在征求意见结束后还未正式出台,但此次意见的发布意味着央行牵头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综合统计制度基本框架已搭建。作为金融监管协调的重要组成部分,酝酿多时的金融综合统计制度旨在建立“统一标准、同步采集、集中校验、汇总共享”的工作机制。

业内专家分析,金融业综合统计将使资管产品乱象背后的“灰色地带”暴露出来。随着层层嵌套的资金、复杂的通道业务、绕道监管的套利等问题的充分暴露,金融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