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新机遇 新挑战

2018-04-17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南通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种进口商品集中展示出售。许丛军 摄(人民视觉)

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图为4月13日,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俞方平 摄(人民视觉)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吸引参展企业265家,外资企业占比近40%。陈岗 摄(人民视觉)

制图:潘旭涛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四项重大举措,第一点便是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习近平指出:“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这是一个积极的步伐。”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首席执行官伊恩·约翰斯顿对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给予肯定。香港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文祺称“感到振奋”,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则形容为“令人激动的好消息”。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一重大政策信号,如春风拂面,提升了国内外市场主体的信心,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放宽:方向一直没变

2017年2月27日,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市顺义区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

一家飞机维修公司的成立,反映出中国在民航业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进步。

长期以来,汉莎、波音、太古等外资必须以合资、合营方式进入中国,而且限制为中方控股。2017年5月1日起实施的《<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的补充规定(六)》,允许外商以合资合作形式投资通用飞机维修项目,并且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承揽国际维修市场业务的义务要求。

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放宽外资持股限制的试点成果。今后,这家公司将向外国航空公司提供波音777、787,空客330、340等主流直飞洲际航线客机的航线维修服务。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民航维修属于高端服务业,合资公司的成立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具有正面的带动效应。

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梳理外资入华市场准入进程可以发现,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中国走出了一条不断深入、持续创新的道路。

起初,外商来华投资许多领域受到限制,外资股比也有诸多规定。近年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次修订、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3次“瘦身”,更加敞开的大门为外资入华提供了更多便利。

相较于2015年版,2017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限制性措施由93条减少到62条。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则由最初的190项限制措施降到139项,后来降到122项,2017年版只有95项。在越来越多领域,中国人可以享受外资企业的服务。

2017年8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在2017年初《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基础上,提出要把在自贸试验区里面试行过的负面清单推行到全国,而且特别列明了12个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的领域。其中,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船舶设计、支线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等外资关注的领域赫然在列;银行、证券、保险业等除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还要放宽对高管要求、业务领域范围的限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一系列举措。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再次明确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并强调尽快使之落地。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长期以来,无论是从政策文件还是到具体行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的方向一直很明确,且决心从未动摇。

共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此次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那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之后,会不会对国内企业造成压力?会不会增加风险?市场竞争将呈现怎样的局面?

马蔚华坦言,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金融机构还很稚嫩,缺少经验,那时候叫“与狼共舞”;十几年过去了,在旋转的舞步中,中国企业包括监管机构学会了跳舞,懂得了在竞争中学习,而且自身已经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金融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大、强、深、广。”

从金融业自身来看,整体实力更大、更强了。以过去五年为例,中国银行、保险、证券业总资产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在全球银行业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2017年榜单中,中国共有126家银行入围,其中前十名就占据四席,中国工商银行更是连续第五年位居榜首。

从金融服务角度看,服务深度更深,覆盖面也更广。近年来,金融业对中国经济整体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诸多创新金融产品使普惠金融得到长足发展。全球主流第三方收付款平台贝宝(PayPal)高级副总裁佛朗茨·帕舍参加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时就表示,在移动支付和电商方面,贝宝也意识到应该向中国学习。

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中还提到,在制造业方面,下一步要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就汽车市场而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自2015年以来,已实现连续三年攀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和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认为,中国制造业经过多年转型升级,现已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放宽外资投资限制,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市场竞争压力,从长期看会倒逼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激发中国汽车工业创新活力。

不止是金融和汽车业,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蛟龙”号一次次刷新载人深潜纪录、北斗卫星进入全球组网……中国目前在诸多行业都已具备创新实力,不仅不再惧怕开放,而且相当渴望加入国际竞争。外资进入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产品,其发挥的“鲶鱼效应”,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改革,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未来: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4月10日,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宣布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局等金融部门迅速行动,相关具体措施密集宣布。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金融业开放时间表。六方面的金融领域开放措施,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大部分落实。具体内容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放宽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从5月1日起把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等。在今年年底前还将推出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等新的措施。此外,“沪伦通”也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

过去,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在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之后,外资持股份额将有很大提升空间,金融机构“洋面孔”有望增多。

制造业方面,今年两会期间,商务部部长钟山就表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态,“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支持政策同样适用于在华外资企业。诸多承诺等待进一步落实。

英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英国保诚保险公司期待在中国开展更多业务,其首席执行官迈克·韦尔斯表示,在保险业方面,中国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比如重组机构、增加透明度等等。外资进入中国后面临开拓市场、建立商业模式等问题,他非常关心能否把更多的产品推广到中国市场。

日本金融厅总务企划局参事官(国际担当)柴田聪说:“对于中国扩大开放的政策,日本金融机构非常欢迎。”野村证券、大和证券等日本公司,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他有信心日本金融机构也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及改革作出贡献。

“这是很好的机遇,也是挑战。”向上金服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袁成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虽然着重提的是放宽外资准入,但对于民营资本也是很大利好,有利于各方在公平环境里展开竞争和合作。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的步伐,不仅要迈得快,也要迈得稳。专家建议,在推动落地外,保障高质量的对外开放,还需要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防范金融风险、升级监管方式等配套举措。

众安保险首席执行官陈劲认为,以改革开放促发展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取得成功的重要思路,虽然中国企业未来还有很多需要借鉴提升,但是,必须通过进一步开放来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记者 叶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