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

2018-04-19 12:32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8号)要求,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抽查情况。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按照30%比例随机抽查各市(地)和省直部门政府网站160家,其中合格政府网站158家,不合格政府网站2家,总体合格率98.8%,政府网站整体抽查合格率环比上涨1.2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3月,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网站共1566家,临时和永久下线网站1031家,目前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535家。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二)发布年度报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全省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的填报发布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完善工作机制,全部按照要求认真完成政府网站数据统计工作,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年度报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了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省级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

(三)留言办理。2018年第一季度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收到网友找错留言共157条,已全部及时准确的办理和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畅通政民互动渠道,让各级政府网站成为了解民意吸取民智的新通道、为民解忧的新平台、接受人民监督的新途径。

二、存在问题

(一)少数地区常态化监管乏力。省政府办公厅在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中发现,双鸭山市友谊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里多个栏目为空白;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里多个栏目为空白,网站主管部门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部分政府网站落实《指引》要求不到位。政府网站的规范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网站的名称、域名和底部功能区相关标识仍需完善。

(三)个别基层政府网站关停整合迁移不彻底。少数政府网站已申请“永久下线”但网站仍在运行,部分已下线政府网站域名未注销,关停不彻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网站监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杜绝信息不更新、存在空白栏目、办事服务不实用等问题的发生,要严格按照《指引》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业务指导和办网职责,持之以恒地推行“常态化监管、一对一指导、栏目责任制"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夯实政府网站质量,杜绝应付检查问题反弹,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规范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建设工作,提升政府网站质量水平。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均要在首页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使用规范的网站名称和域名,底部功能区要明确列明党政机关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继续推进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类专项工作网站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确保不留死角。

(三)推进集约化建设。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杜绝一关了之,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进一步加大对市直部门网站的集约整合力度,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防护,切实提升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申请永久关停的政府网站,经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同意后启动整合迁移,并持续正常运维至数据迁移结束,迁移工作完成后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并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1个月悬挂网站关停和内容迁移去向等公告信息。公告期满后,及时注销网站域名、注册标识和证书信息。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省政府办公厅将对相关网站主管部门进行约谈,各有关市级政府办公室要督促问题网站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新问题发生,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整改情况于2018年3月30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1.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抽查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抽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2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