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网站2018年第一季度普查抽查情况

2018-04-19 12:47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等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我市运行中的政府网站数为608家。

(一)网站抽查情况。1-3月,我市共对211家政府网站开展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1.9%。其中,抽查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4家,63家合格,合格率为98.4%;抽查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147家,131家合格,合格率为89.1%。不合格网站按照普查要求进行全面整改,经复查,已全部合格。

(二)安全检查情况。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其中,190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21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已全部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建议意见处理情况。1月1日至3月15日,我市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意见留言共133条,其中有效留言89条,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四)年度报表发布情况。组织做好“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发布工作,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集中公开全市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按照要求,完善工作机制,督促所属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按时按规做好年度报表报送和发布工作。目前,我市637家政府网站已全部完成工作年度报表的发布。

(五)网站整合工作情况。推动基础薄弱、安全隐患较大、无力维护的基层网站向上级政府网站归并整合,一季度我市共有38家基层网站完成整合工作,并按照要求做好报审、公示等工作。

二、主要问题

(一)从抽查情况看,部分网站改版、栏目调整后,没有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及时更新基本信息,造成检查结果不准确。个别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依旧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网站无法访问、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二)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纠错留言,反映出空白栏目、错链断链等仍然存在。

(三)在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发布中,发现个别网站未经审批同意就擅自下线、迁移,未按照要求做好公示、公告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一)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建设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规范本市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标识、备案等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做好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工作。

(二)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会同市委网信办、市网安总队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以等保测评为抓手,提高网站综合防护能力,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三)完善政府网站长效监管机制。继续通过季度抽查、年度考核、人员培训等方式,抓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将普查中发现的问题网站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加强督促跟踪,建立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