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19 14:00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3月上旬,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抽查整改情况

(一)网站抽查情况。3月1日至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从全省正在运行的816家政府网站中抽查了408家网站,抽查比例为50%。抽查范围包括各市(州)、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州上报的部分自查网站,省直各部门网站,全省旅游、教育、公共资源交易等行业网站。同时,对2017年第四次抽查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9家,抽查合格率为97.79%。其中,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荆门、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神农架林区等地合格率为100%,行业网站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

1月1日至3月11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272条,符合条件应办理的有197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均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为100%。

(二)问责追责情况。针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第四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各地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随州市政府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黄冈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分别对问题网站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宜昌市政府办约谈了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到位。十堰市政府办采取帮扶措施,由“十堰政府网”专业人员协助被通报单位进行问题网站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市网站自查。

(三)集约化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全省政府网站已减至816家,县以下基层网站基本关停。各市州集约化工作继续推进。襄阳市现已完成市直部门网站及2个县市的集约化工作,计划年底完成全部县市区网站集约化。荆门市已全面完成市直单位网站迁移关停工作。随州市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狠抓已集约化子站管理维护,对维护不力的予以关停整改并在全市通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仍是主要问题。本次抽查不合格的网站中,动态类栏目更新不及时超过5个、更新不达标栏目超过10个的网站有3个,占比33%;存在空白栏目超过5个的网站有4个,占比44%;个别网站信息内容极不准确,如“黄梅在线”网出现多处严重错别字;少数网站互动回应差,如“宣恩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咨询类栏目信件超过3个月未回复。

(二)少数网站整改不彻底。个别地方对辖区内网站的检查不够细致,问题网站整改不彻底,整改后放松管理导致网站问题重复发生。对2017年第四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进行复查显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网、“中国广水网”仍不合格。

(三)部分单位落实要求不到位。一是少数政府网站名称不规范。如“中国大悟网”、“应城网”、“云梦网”等网站未在网站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规范名称。二是部分网站域名不规范。如“湖北省文物局”网、“黄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鄂州市畜牧兽医信息网”、“咸宁市房地产管理局”网等网站域名仍以“.com.cn”或“.com”为后缀。三是网站底部功能区信息不全。“京山县人民政府”网、“嘉鱼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在底部功能区未列明网站标识码等信息。

(四)瞒报漏报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地方对专项工作网站清查不严,如“荆门公共资源交易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且存在大量信息不更新栏目。少数地方管理混乱,应集约关停的网站仍在运行。如汉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居然在互联网上存在两个名称同为“汉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的网站,且均存在大量空白栏目。

(五)“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回复不及时。个别网站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严重滞后,远超“三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要求。如,省公安厅出入境办证服务网一条留言20个工作日才处理完毕。通过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平台我省网站数据分析,信息发布不准确、错别字、内容无法访问占留言总数的近80%。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常态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政府网站指引》要求,持续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松;对所辖地区网站、所属单位网站要精准施策、加强指导,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杜绝空白栏目现象;要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信息内容保障制度,提升信息内容准确性、时效性。

(二)做好规范性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我省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的通知》(鄂政办电〔2017〕143号)等文件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政府网站须以本地、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全称,并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网站底部功能区,须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内容。

(三)全面查遗补漏。各地各部门要对已永久下线的政府网站开展整合迁移专项检查,落实永久下线网站的内容迁移、公告、备案信息注销等工作,坚决杜绝“擅自关停”“假关停”“只关停不迁移内容”“关停后未注销备案”等现象;要对“政府服务网”“政府数据开放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专项工作网站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杜绝漏报瞒报现象;要对政府网站发布的涉及公民隐私的信息进行清理核查,确保信息安全。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市州要采取有力措施,于3月31日前完成网站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网站整改情况与2018年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018年3月16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