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19 14:25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不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按照工作安排,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经领导同志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第一季度抽查情况。

截至2018年2月26日,我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295家。其中,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1家,自治区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18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558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1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493家。

2018年第一季度,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网页设计规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2项指标,按照30%的抽查比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随机抽查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89家,总体合格率80.72%。其中,南宁、柳州、北海、崇左4个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7.8%。

14个市和71个自治区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95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00%,总体合格率96.29%。经抽样复核,各市和自治区部门普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抽查情况和问题网站名单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此外,我区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有效留言192条,总体办结率100%。北海、钦州、贵港、河池、来宾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金融办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

自2015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来,我区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或按有关集约化要求永久下线的政府网站1002家,减幅达43.45%。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少887家,减幅达88.52%。我区累计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删除非政府网站和重复录入网站73家。

(二)“两会”期间政府网站网络安全防卫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两会”)期间,为做好全区政府网站安全保卫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两会”期间全区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等文件,及时召开了“两会”期间政府网站安全工作会议,分3组赴8个市23个自治区部门开展“两会”期间政府网站网络安全保卫工作督办调研,组织自治区公安厅、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对全区党政机关网站、媒体网站、业务系统开展技术扫描检测。“两会”期间,共发现56个政府网站出现高危信息安全漏洞,7个政府网站出现中、低危信息安全漏洞,我区没有发生重大网站网络安全事件,全区政府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四不”问题出现反弹。本次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75家,占比19.28%;237家政府网站中存在不能正常访问的链接17535条,224家政府网站中存在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栏目897个,99家政府网站中存在空白栏目573个,3家政府网站2周内首页栏目信息更新总量为0,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出现反弹。

(二)政府网站发展不平衡。抽查结果显示,政府门户网站抽查合格率仅为65.63%,其中,抽查发现桂林、贵港、玉林、百色、河池、来宾6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存在突出问题,占比42.86%;自治区部门网站抽查合格率为76.12%,均属历史最低。

(三)少数网站问题突出。广西地情网、那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多个栏目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等问题。“广西招生考试院”网、“梧州市环保局”网、“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广西百色教育网等网站中打不开和错误的链接超过400条。

(四)个别管理单位监管不力。百色市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仅为18.18%,除田东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因各指标累计扣分超过40分之外,其余政府门户网站均因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被判定为不合格网站。

(五)基层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通过“两会”期间网站网络安全工作督办调研,发现基层网站管理和维护能力薄弱、市县网络安全保障和处置能力较弱、基层网站值班值守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管理责任。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47号文件、桂政办发〔2017〕152号文件,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在网站健康运行、安全防护等方面严格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制度,有关监管情况要按时间节点报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网站,通报并约谈相关管理单位、主办单位和有关负责人。对多次发现问题仍整改不到位的网站,问责有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

(二)进一步完善监管和运维机制。收到本通报后,各市要立即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全市政府网站工作经验,部署2018年政府网站工作。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督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培养专业人才,组建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工作担当的政府网站工作强队。落实专人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负总责,设立质量管理岗位,结合机器扫描和人工检查等方法,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链接访问、栏目更新等情况进行日常巡检,不断提高管网、建网、办网的水平。

(三)对标有关文件要求落实整改。各市、自治区各部门要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各项要求,以及国办发〔2015〕15号文件确定的检查标准,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制定全面整改方案,组织开展全面自查,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不留死角狠抓落实。加强对攻击、侵入和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以及影响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的防范,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整改情况请于4月5日前书面报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附件:1.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抽查合格率持平和提升的市级管理单位名单

      3.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4.各市、自治区各部门政府网站普查情况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23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