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识产权局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8-04-19 15:49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8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网站抽查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第一季度网站自查和抽查情况

2月,按照国办要求,在网站管理部门自查基础上,抽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网站”和“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两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的政府网站(我局现运行6个政府网站),抽查率为33%,符合抽检要求。抽查工作按照国办明确的检查标准进行。

(一)门户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从单项否决、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5方面,对门户网站第一季度栏目运行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测评分。其中,一级指标“单项否决”“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符合国办普查要求。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网站可用性”指标存在部分断链。原因是2月11日后台操作系统升级后,新旧操作系统同步运行,在此期间,旧系统上早期的冗余文件由于未删除而产生断链。二是“行业知识产权工作”专栏中有部分子栏目更新困难,存在超期隐患。

(二)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该网站是为配合国务院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而建设的平台,旨在为十大重点产业提供公益性专利信息服务。目前网站总体运营状况良好,2017年度用户总页面浏览量为7495.7万次,用户日均页面浏览量为20.5万次,用户总文件点击数为7933.6万次,用户日均文件点击数为21.7万次。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所列指标项逐一自查,该网站未发现所述问题。

二、重视“找错”并及时公布年报

截至3月9日,我局“找错平台”接收38件网友留言,其中门户网站26条,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网站9条,专利复审委员会网站1条,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网站2条,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1月31日,公布了我局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6个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集中发布,方便公众监督。

三、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网站可用性”指标不稳定问题。因门户网站处于新旧操作系统同步运行期间,目前已发现1000余条断链,解决563条。同时,每日安排专人在7点30分时段对新旧网站首页、政务服务平台、专题专栏等重点栏目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断链及时处理;对于临近更新期限或存在断链隐患的,主动通知部门联络员,更新网站政务信息与服务,删除断链或更新内容。待新系统完全独立运行后,此情况即可消除。该问题事先已向国办相关工作联系人报告。

(二)“信息更新情况”不及时问题。门户网站首页的“专题专栏——行业知识产权工作”由 14个子栏目组成,因栏目过多造成信息更新困难。为此,将栏目由14个整合为8个,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按时提供更新内容,及时予以更新。

四、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工作。按照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的要求,组织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学习规章制度,增强责任意识,熟悉业务知识,提高操作水平。认真落实政府网站更新要求,加大首页重点栏目更新力度,对于无法按照普查要求更新的栏目,及时予以变更、合并或撤销。指定专人负责处理“找错平台”中的网民留言,确保一天转送、按期回复、及时办结。

(二)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结合正在开展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力争在第二季度将“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整合至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的集约化程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