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第一季度商务部网站工作情况

2018-04-19 16:0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网站自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有关要求,商务部共有8个独立域名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2018年3月1日-3月14日期间,我部依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商务部门户网站(门户,首页地址www.mofcom.gov.cn)、中国国际招标网(非门户,首页地址www.chinabidding.com)、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非门户,首页地址www.zyczs.gov.cn)3个网站进行了自查,自查比例超过30%(见附件)。

经查,网站不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首页长期不更新、多个栏目为空白、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留言长期未回应等情况;同时,网站不存在严重错别字、虚假、伪造、反动、暴力、色情等问题。

在自查期间网站访问正常,没有发生不可用情况,各栏目信息更新及时,互动回应及时、网站持续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学习、咨询等实用信息和服务。

二、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2017年下半年以来,商务部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管理力度。商务部报备的8个政府网站中,商务部门户网站、中国市场秩序网、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已加挂党政机关政府网站标识。其余5个网站挂标申请已通过初审,相关材料已报送中央编办进行复核,符合完成后即可完成挂标工作。目前,我部正在积极与公安部沟通,做好公安机关互联网站信息备案工作。

三、报送网站年度报表工作相关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我部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开展网站自查,在此基础上认真编报了8个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及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涉及用户访问量、信息发布量、新媒体传播、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征集调查、安全防护及安全管理、创新发展等多方面工作情况,并按时在相关网站显著位置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四、找错平台留言处理情况

商务部各上报站点均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确保了政府网站纠错监督渠道畅通。同时,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找错留言办理机制,提高了留言办理效率。2018年第一季度,商务部各网站合计收到网站纠错留言15条,已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93.3%,较2017年显著提高。

五、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网站功能实用性情况

近期,我们对商务部门户网站下设的“商务预报”栏目首页进行了升级,使其界面、风格与门户网站更加统一。同时,针对部分基层商务部门反应的问题,经研究,将于近期统一关停该栏目下设的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子站和不具备维护条件的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子站,进一步优化管理,提升网站建设水平。

六、提升网站互动水平情况

开发公众留言评价系统、网页纠错、在线访谈数据查询等新功能。实现以CMS为核心的微信、App端信息同步发布,以及网站端、移动端同步征集意见,提高政民互动实效。

七、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及时传达、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执行网络安全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春节和“两会”网站信息发布安全。

附件:

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x

商务部办公厅
2018年3月19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