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2018年第一季度烟草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8-04-20 10:30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8号)要求,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了2018年度第一季度全行业政府网站监测抽查工作,现将监测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集约整合力度。按照《指引》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要求,今年年初,国家局对全行业政府网站落实集约化建设任务进行了全面摸底和督办,部分单位已通过集约整合、升级改造,建设了统一集约化平台,已将行业地市级网站全部整合上移至省级门户网站进行统一管理维护。目前,烟草行业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网站由原来的58家整合为28家。一季度,共抽查了24家,抽查比率为85.7%,合格网站23家,合格率为95.8%,不合格网站1家。

(二)认真开展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工作。按照《指引》要求,一季度国家局编制了《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国家烟草专卖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设立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布。报表显示,2017年国家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4万余条,其中政务信息854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1件,法定期限内办结10件,申请方主动撤回申请1件;发布解读信息1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次;共办理政务服务1056955件;“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办理网民留言22个;“互动交流”栏目收到并办理网民留言203条;网站安全监测评估7次。同时,督促完成了行业政府网站全面落实年报制度,设立年报公开专栏,及时编制年报并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落实网站负责人管理机制。为落实《指引》关于职责分工的要求,国家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上报行业网站负责人管理机制登记表,进一步落实了网站分管领导、主管和主办部门,明确专岗专人和兼职岗位人员,建立网站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四)妥善处理网民找错留言。一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有效留言9条,涉及国家局网站5条,下属网站4条,通过行业网站AB角管理工作机制,利用多种即时通讯工具畅通督办沟通渠道,所有留言均在指定时间内进行妥善答复,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监测抽查结果看,目前全行业政府网站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网站仍未能全面开通政民互动服务功能,其中未开设政务咨询栏目或长期未发布有效信件信息的有6家,未开设调查征集栏目或1年内开展活动次数过少的有7家,分别占抽查网站总数的25%和29.2%。1家单位由于互动回应超过三个月未答复,单项否决导致不合格。一些网站正处于改版升级过渡阶段,因新旧网站架构和历史数据迁移等情况,导致部分栏目出现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8年,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指引》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监管,完善网站功能,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一)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推进网站集约规范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监管机制,持续做好抽查通报、约谈问责工作,确保问题网站整改到位。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重要政策协同联动等工作。

(二)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提升网站协同服务能力。按照国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重点任务落实方案的要求,完善烟草行业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系统,集成整合办公自动化、采购管理、行政审批、专卖、人事、营销、烟叶等业务系统中的政务信息资源,为政府网站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数据服务奠定基础。

(三)加强互动交流功能建设,提升网民互动体验。根据本次抽查中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将全面督促行业网站贯彻落实政民互动服务功能,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办好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让政府网站真正成为了解民意吸取民智的通道、为民解忧的平台、接受人民监督的途径。

附件:2018年第一季度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