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20 15:12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18〕61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抓好全省政府网站工作,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和《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2018年2月22日-26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次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抽查情况。此次抽查,对我省正在运行的141个政府网站中的120个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比例为85.1%,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9个,抽查合格率为92.5%。本次抽查还对2017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的问题网站进行了复查,复查合格率为100%。

(二)办理网站纠错留言情况。2017年12月-2018年2月,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66条,大部分网站主管单位能够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办结率为95.5%。

(三)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大部分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按规范、按时限公开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截至2018年1月31日,全省公开率为98.6%。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省政府直属单位及下属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不到位。“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门户网站”“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海南省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信息网”和“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首页栏目更新不及时。

(二)个别政府网站负责人信息未公开。抽查发现,“海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站”均未在网站公开单位领导的姓名、照片、简历、主管或分管工作等信息。

(三)少数政府网站互动交流不顺畅。“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网上调查栏目无法正常投票,形同虚设;“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网站”的警民交流栏目一直显示“系统维护中”,未提供有效的互动交流渠道。

(四)个别网站未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和“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未按要求填报和公开《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常态化监管,杜绝政府网站不合格现象。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内容保障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固化工作流程,对网站各级各类栏目开展定期检查,避免“僵尸”“睡眠”等现象反复出现。

(二)以《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为指导,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各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要认真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府办〔2017〕191号)中对政府网站开办整合、网页设计、功能设置和集约共享等提出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及时发布《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

(三)按时完成政府网站整合迁移工作。2018年3月31日前,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对照政府网站集约化审定结果,完成被整合迁移网站的下线申请、数据迁移、域名及标识码注销等工作,严格杜绝“假整合”和随意下线。省政府办公厅将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对相关网站的整合迁移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列入2018年政府网站绩效考评。

(四)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各级政府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于2018年3月31日前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省政府办公厅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作专题集中展示,并作为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内容。

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和未公开年度报表的网站,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及时完成网站整改和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并于2018年3月15日前,将网站整改情况和年度报表公开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