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20 15:23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办公室(秘书处、综合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精神,现将一季度抽查、核查全省政府网站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及问责情况

截至3月9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1103个。其中,省直部门网站74个,市级政府门户网站21个,市级部门网站817个,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84个,县级部门网站7个。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有关力量随机抽查并人工复核575个政府网站(含2017年第四季度不合格网站),抽查比例52.1%,总体合格率98.4%。经抽样复核,成都等16个市(州)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9个政府网站存在突出问题。

从自查和抽查的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加强了对问题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据统计,全省17名政府网站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人被通报批评,5人作出书面检查。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个别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如“阿坝州民政局”网站;域名及相关标识未按要求规范,如“乐山市投资促进和外事侨务局”网站域名仍以“.net”为后缀;未按要求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如“资阳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等;办理网民纠错留言时限超过国办要求,如安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纠错留言办结时间超过一周。此外,截至3月9日,个别市(州)仍未按省政府办公厅统一要求关闭县级部门网站,如资阳市等。

(二)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抽查发现个别网站栏目开设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动态、要闻、政策文件类栏目分类过细,导致内容保障不足、更新不及时,如“四川教育网”、“达州市投资促进局”网站等。同时,各地网站尤其是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空白、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仍然存在,如遂宁市安居区、大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

(三)网站年度报表发布有差距。全省绝大部分网站按时规范公开了网站年度工作报表,但与国办要求相比,重视不够、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网站未按时公开工作报表、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数据并回填公开网址。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对标《指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要添加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内容。认真做好下线网站内容整合迁移工作,下线申请经省政府办公厅审批同意后,网站主办单位要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悬挂迁移公告,并按程序向管理部门注销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和域名等,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扎实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规范管理。

(二)切实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网站栏目,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维护力度,根据各地各部门职能职责动态调整有关栏目。强化四川省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发布完善本地本部门服务事项目录及政务服务网特色、热点服务内容,定期核验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

(三)切实保障网站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要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第一时间处置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网站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明示收集、使用用户信息的目的、规则、方式和范围,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加强对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对涉及公民身份证、详细住址及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信息,及时甄别判断并做好区分处理。

各有关市(州)和省直部门网站主管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通报的问题网站,按照《指引》要求,开展自查梳理,制定有效措施,逐项整改落实,整改问责情况于3月31日前报省政府办公厅。第二季度普查或自查情况请于6月10日前报省政府办公厅,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附件:1.全省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2018年第一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名单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19日

(本文有删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