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4-20 15:29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8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2月26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95家。其中,省级政府门户网站1家,省级部门及下属机构政府网站106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0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56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88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34家。

第一季度,按照100%的抽查比例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49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共发现问题网站52家,总体合格率89.49%。其中,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抽查合格率达100%。

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抽查前,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和省地税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抽查,公开了抽查情况,共曝光问题网站39家。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有的政府网站域名及相关标识未按《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如黔南州司法局门户网站、“剑河县国土资源局”网等网站域名仍以“.com”为后缀。遵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网、“安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等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和公安机关备案标识不全。

(二)个别网站问题整改不彻底。“铜仁市城乡规划局”网、铜仁市卫生计生网、“贵州省太平监狱”网在本地区、本系统中被曝光为“问题网站”,但未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时仍然存在突出问题。贵州省生物研究所、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被列为问题网站,此次抽查仍然存在突出问题。针对此次被通报的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独山县教育网,复查时仍存在突出问题。

(三)个别单位网站监管工作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和市(州)公开的本系统、本地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只是简单的监测报告,没有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未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黔东南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兴义市人民政府网、“铜仁市国土资源局”网等在各地区抽查时为合格网站,但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时发现存在突出问题。

(四)个别网站基本信息更新不及时。福泉教育网、独山县教育网网址变更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导致网页无法打开,被认定为问题网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完善政府网站监管机制,持续做好每季度自查整改工作,确保问题网站整改到位。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及时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网站标识添加工作等。认真做好永久下线后的相关工作,杜绝“擅自关停”“只关停不迁移内容”“关停不公示”“关停不注销”“关停仍运行”等问题。

(二)更加注重内容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规范政府网站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全面梳理优化网站栏目信息,对无力维护的栏目予以归并,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等问题。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指南,确保指南内容准确无误。指定专人负责互动交流栏目,认真及时办理网民留言等。做好网站链接管理和安全运行,严禁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三)切实保障安全可靠。各地区、各部门要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可靠。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明示收集、使用用户信息的目的、规则、方式和范围,并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要第一时间发现、处置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仿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网站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

省政府办公厅将于5月1日起开展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各市(州)政府办公厅(室)、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和省地税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要提前完成本地区、本系统政府网站抽查工作,并曝光问题网站名单。

附件:1.各市(州)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2.省直部门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3.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问题网站名单

2018年3月16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