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简政放权:让创新的种子发芽生根

2018-04-23 19:34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过去5年,由于中国政府简政,新注册企业数量飙升,并突显出经济从重工业转向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中国开办一家企业的平均时间现在约为1个月,在较大城市速度可能会更快。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中国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新注册企业数量在持续飙升的同时,也释放更多创新可能性——这与中国政府提出建立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的目标相一致。

在新注册企业的群体中,独角兽企业的表现最为抢眼。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随着国家简政放权力度的加大,海淀区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持续增加,税收贡献跨越式增长。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上榜企业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海淀区35家,估值2072.8亿美元,2017年入库税款41.2亿元,增长169.5%;2018年1季度入库税款31.7亿元,同比增长2.2倍。其中,互联网金融企业入库税收31.7亿元,同比增长224.4%。某知名企业为该行业代表,2018年第一季度入库税款10.2亿元,税收同比增长100倍。“独角兽”企业税收增长,已成为北京市海淀区税收增长的新动能。

在位于中关村创业街的3W咖啡厅,充满激情的青年创业者几乎没有人担忧公司注册阶段来自政府的障碍。相反,快捷、高效的政府服务,还能提供免费办公用房、税收政策辅导和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服务。中关村的多位创业者表示,简政放权降低了创业的门槛,让每一颗创新的种子有了发芽生根的机会。一位创业者坦言,政府简政放权的同时提供尽可能优质的服务,无疑是对创业者最好的鼓励。反之,如果一个充满激情的创业者,在公司注册和发展的初步阶段,面临的政府服务是低效、繁琐的,极有可能会因此放弃创业。当然,创业不一定都能成功。但是随着创业者数量激增,从整体来讲创业成功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这也意味着创新的可能性被大大释放。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80后的创业者,他近年来一直在和团队试图改变电梯广告的投放模式。现在的电梯广告,几乎全是在电子显示屏上投放。这位80后的创业者,则通过技术攻关,在电梯的上方安装了一个特制的投影设备。只要人走进电梯,电梯门关闭的一刻,广告就投影在电梯门上,并开始播放。其实,随着我国简政放权力度的持续加大,像这样的创业者非常多,带来的新技术、新模式更是不胜枚举。特别是独角兽企业的创新,已经在很多领域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并且迅速成长为全球瞩目的创新企业。他们创业的价值,不仅是创造了税收和就业,而且从整体上增加了“科技中国”的含金量。

更可喜的是,新注册企业的新需求,也在引导政府部门不断地优化自身的服务,以促使这些企业能够健康成长,不断创新,从而形成新办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比如,基于独角兽企业迅猛的发展态势,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地税局就与海淀区政务中心、工商、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一站式”大厅的软硬件设置,实现了企业开办“只进一门,只对一窗”的便捷服务,实现新办企业设立业务的“一口进出”“一日领票”,为企业在海淀投资兴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张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