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首提制定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

2018-04-25 09: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其中,要求制定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系首次提出。

《工作要点》指出,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

《工作要点》要求,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构建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枢纽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工作要点》提出,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工作要点》要求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加快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中国政府网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

针对民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工作要点》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进行全面清理,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同时,要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记者 梁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