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核查婚姻登记信息“最多跑一次”

2018-04-26 18:42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天津市司法局就公证机构联网核查婚姻登记信息同天津市网信办、民政局开展合作。这也是天津市推进政务信息系统共享整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天津市共有22家公证机构,每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0余万件。其中,继承、公有住房变更承租人、遗嘱、委托、结婚(离婚)等公证业务都需要对当事人的婚姻状况进行审查核实。传统办证流程中,若当事人所持结婚(离婚)证与当事人其他证明材料能够相互印证,公证机构可直接予以确认;对于存疑的,需要到民政机关进行函查。但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化,传统工作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办证的需求,既浪费时间,又影响为民办事效率。

2017年下半年,针对天津公证行业快速核查婚姻信息的工作需求,天津市司法局与民政局就婚姻登记信息共享事宜进行了沟通协商。后适逢天津启动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整合工作,在天津市网信办牵头、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市级共享交换平台的部署建设,具备了市级部门系统数据交换共享的功能。截至2018年1月22日,天津市民政局已将419万条婚姻信息全部链接至市共享交换平台,为数据共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4月17日,相关平台完成数据接口开发并经测试成功,满足公证行业日常办证过程中的婚姻登记信息核查需求。同时,为规范信息核查使用,维护当事人隐私安全,司法局公证管理部门还制定了配套管理办法,对数据的使用范围、保密义务等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

实现数据共享后,对于存疑的婚姻状况,公证机构可即时核查婚姻登记信息,办理公证业务,极大地提高了为民办事效率,助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天津市司法局将依托共享交换平台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力争实现公民户籍、不动产登记等数据信息的共享,努力提升公证办理效率,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记者 夏震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