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和小微再迎600亿元减税“红包”

2018-05-04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有关部门介绍减税和普惠金融最新情况——
“双创”和小微再迎600亿元减税“红包”

5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减税措施情况,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情况。

经济日报记者从吹风会上获悉,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7项减税措施,将为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全年减负600多亿元,财税部门正在抓紧制发操作文件,采取便民办税措施,确保减税“红包”落地。

七举措聚焦就业和创新

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

此次推出的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措施,主要有7项内容,包括将享受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的企业新购进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上限,从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取消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等。

“以上减税措施到位后,我们测算全年减负600多亿元。此外,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的深化增值税改革、进一步降费的政策措施,也将惠及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程丽华说。

程丽华表示,此次减税聚焦促进扩大就业和鼓励科技创新,与以往相比,有几个较为明显的特点。比如,导向更加明确,一方面通过直接降低小微企业成本,鼓励创业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鼓励企业更新设备、加强职工培训,提高创新潜力。既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也支持开展境外研发、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成果。

同时,政策受益面更广。既有直接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范围的政策,也有鼓励企业研发和投资的税前扣除优惠,还有延长科技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的政策,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外,政策更具稳定性和连续性。比如,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政策,在京津冀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积累成熟经验,具备推广到全国实施的条件,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可以说,这次集中出台的7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税收政策体系,将更好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程丽华说。

便民办税确保“应享尽享”

此次推出的一系列减税措施内容较多,而且情况相对复杂,税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帮助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对此,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表示,税务部门正全力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减税政策落地见效,让纳税人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邓勇介绍,税务部门全力以赴、迅速落实,于5月1日如期实现了税率调整后的发票开具工作,取得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首战告捷”。截至5月2日24时,全国开票份数达1132万份,开票金额1469亿元。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131万份,增值税普通发票391万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592万份,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18万份,改革整体运行平稳。

“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推出7项减税政策,聚焦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内容多、优惠足,我们从‘四个迅速’抓好落实。”邓勇表示。

——迅速制发具体操作文件,让减税政策在最短时间内落地落实。税务总局正积极配合财政部制发财税文件,起草税务总局公告、政策解读稿等文件、材料,明确政策内容、征管要求、办理流程等纳税人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畅通政策落实“第一公里”。

——迅速加大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掌握减税政策。税务总局将于近期召开7项减税政策“一竿子插到底”专题全国辅导视频会,实现各级税务机关人员包括窗口一线人员和纳税人的同步培训。同时积极指导各级税务机关充分利用税务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12366纳税服务平台、二维码等渠道,开展全覆盖的减税政策大宣传、大辅导,实现纳税人对减税政策理解到位、应知尽知。

——迅速做好征管系统和软件的升级,方便纳税人网上办税。目前税务总局正在加紧修订纳税申报表、调整升级征管系统、完善数据校验规则,确保纳税人能够及时准确计算享受优惠。各省级税务机关也同步组织调整纳税人端申报软件,充分发挥计算机自动识别、政策提示、标准判定、协助算税等功能,提升纳税人良好用户体验,实现让纳税人高效便利的“应享尽享”各项减税政策。

——迅速落实好有关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的新办法。今年2月,税务总局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纳税人享受减税政策,只要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目前全国税务系统正全面推动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工作。

普惠金融实施监管考核

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了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确保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经过几年努力,普惠金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在加快建设和不断丰富完善,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各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经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特别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总行层面,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一级分行层面已经完成全部185家分部的设立,还有6万余家支行及以下网点从事城乡社区金融服务。

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外,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此外,还有1600多家村镇银行和17家民营银行相继获准设立,主要为“三农”、小微企业服务,这也是推动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考核机制。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王兆星透露,下一步要实行“两增两控”的考核。“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要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王兆星说。

此外,要把对银行董事会和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的考核与发展普惠,发展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调动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动银行业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或者贷款实际利率,包括降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成本、通过新技术新手段降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贷款续贷政策落地、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之外的附加成本。力争年底之前,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有基础上再有明显下降,带动整个社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相信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完善,通过配套合力的增强,‘三农’、小微以及普惠金融在下一阶段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王兆星说。(记者 曾金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