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南阳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职能部门“晒清单” 群众办事得便利

2018-05-04 17:43 来源: 南阳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记者从市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一场作风整顿攻坚战正在我市深入推进:以“双单公示”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群众得便利,经济增活力。

职能部门“晒清单”

“双单”指的是市直单位职责清单和服务标准清单。从4月4日起,市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陆续在媒体上公布市直单位职责清单和服务标准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双单公示”是我市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新要求的重大举措。按照活动要求,市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直9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职责清单、服务标准清单进行了认真审核。4月4日起,市政府34个工作部门及部分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职责清单和服务标准清单在媒体上被陆续公示。公示内容包括部门职责、职权名称、职权类别、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收费情况、服务标准等。

市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把单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有关事项,按照服务流程最简、服务时间最短、服务标准最高的要求,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的是为了促使各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从而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办事流程“做减法”

梳理“双单”不难看出,在精简办事环节、畅通办事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上,各职能部门都下了真功夫。

市教育局的“清单”中,法定时限为90个工作日的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现在承诺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含现场审核)。市农业局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C证、D证)审批,法定时限为40个工作日,现在缩短为5个工作日。

市城管局把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职责清单和服务标准清单,将受理时间和现场踏勘时间尽量缩短。除了像城市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批,个别需要组织专家评审的项目,要在法定的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外,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承诺在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在办理过程中,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事项,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

市工商局对照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确定了一批“一次办妥”事项,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市发改委从简化审批范围、简化前置审批要件、压缩办理时间三方面制定10条具体措施,并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避免群众重复提交资料、多次往返各部门。

创新服务“做加法”

4月25日,居民邵艳萍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民政窗口交上材料,5分钟就办好了父母的老年优待证。

同一天,居民吴丹丹前来办理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认定,工作人员告知她,20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出证了。而此前她了解到的信息是,从提出申请到审查完结核准发证需要60个工作日。

职能部门工作流程的显著改变,带给办事人最直观的感受是办事时间的大大缩短。

下一步,我市还将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着力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开、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审批等在线服务和事项办理全程电子监察,更加方便群众办事。

办事流程“做减法”,创新服务“做加法”。一“加”一“减”间,改革跑出“加速度”,群众实现少跑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