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真抓实干有成效 点名表扬给“红包”

2018-05-12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督查激励工作开展情况
——真抓实干有成效 点名表扬给“红包”
今年激励措施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

哪些地方受到督查激励,激励措施含金量有多大,如何落实兑现?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释放“奖惩分明、奖勤罚懒”强烈信号

国办《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深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

“这是自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初步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第二次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说,在保持督查激励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进一步贯彻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化了狠抓重点任务落实的工作导向,释放了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强烈信号。

此次受督查激励的223个地方,都是去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先进典型。袭艳春表示,督查激励体现了鼓励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24组,有38个地方受到两项以上督查激励,有35个地方连续第二年获得督查激励”。

在通报的24项激励措施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的有7项,分别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易地扶贫搬迁、老工业基地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创业、支持养老服务、发行企业债券等领域,共激励12个省(区、市)、27个市、15个示范区。

“从总体的情况来看,这些省份都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挥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作用,采取了多项措施,保持有效投资的增长,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说,国务院此次表彰的北京市西城区等38个地方是众多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地区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都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取得的经验具有重要推广价值。尤其是福建省三明市、安徽省天长市、湖南省株洲市和甘肃省庆阳市,在2017年受到激励表彰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又有新的进展,再次受到激励表彰。

王贺胜说:“对这38个地方进行表彰奖励,必将起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和学有榜样的激励作用,对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激励措施“含金量”进一步提高

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坚持继续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受督查激励的223个地方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县基层地区占比接近90%。

袭艳春表示,今年的督查激励工作贯穿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督查激励名单是有关部门按照注重实绩、优中选优、公正透明的原则,在综合评价2017年重点工作成效以及结合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部门日常督查情况基础上形成的。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保持原有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多项激励政策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袭艳春表示。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陈因说,对于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州),将采取给入选市(州)在产业集聚区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专项资金等评选打分中加分的激励措施。

今年,财政部将继续牵头对财政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地方给予资金奖励。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为更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地方的引导和激励作用,财政部对考核办法进行了改进完善。包括加大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加大收入质量考核,加大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考核,加大预算公开考核。

李敬辉表示:“今年进一步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每个市县提高了500万元,即东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000万元、每个县奖励2000万元,中西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500万元、每个县奖励2500万元。”

正抓紧落实兑现激励措施

目前,在国务院办公厅的统筹协调下,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7个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兑现各项激励措施,指导地方用足用好激励政策红利,把督查激励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资金、土地指标等激励支持措施,原则上2个月内下达到位;优先安排改革试点、支持开发区扩区升级等激励支持措施,原则上年内兑现到位,确保激励措施落到实处。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王贺胜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激励表彰地方的先进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中央财政下达各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后,由省级财政统筹安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省级资金,按一定比例或额度,对受激励表彰的地方给予奖励。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在今年下半年结合开展国务院大督查、专项督查,全面了解督查激励措施落实情况。根据督查情况,进一步完善督查激励政策措施,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更好发挥督查激励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