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激励 含金量更高了

2018-05-13 07:4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奖励资金、减少审批环节、评审加分
督查激励 含金量更高了

11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对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陈因和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督查激励向基层倾斜,市县基层占比近90%

“2017年,有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被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这是自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初步建立督查激励长效机制以来,第二次组织开展督查激励工作,释放了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强烈信号。

袭艳春介绍,本次督查激励呈现4方面特点:一是体现鼓励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此次督查激励的地方名单共24组,有38个地方受到两项以上督查激励,有35个地方连续第二年获得督查激励。二是坚持继续向基层倾斜的原则,受督查激励的223个地方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县基层地区占比接近90%。三是保持激励措施的“高含金量”,此次激励在原有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多项激励政策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激励措施的含金量。四是贯穿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充分考虑了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兼顾了东中西的平衡。

其中,财政部牵头对财政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地方给予资金奖励,相比去年,每个市县奖励标准提高了500万元,即东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000万元、每个县奖励2000万元,中西部地区每个市奖励3500万元、每个县奖励2500万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负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激励措施,有38个地方成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优秀代表。

投资稳增长做得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奖励

“经梳理,国家发改委共对21个省(区、市)、35个市(市辖区),累计拨付中央预算内资金约107亿元,通过奖励资金、提高补助额度、提供融资支持、减少审批环节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地方的支持力度。”李朴民说,激励措施营造了主动作为、竞相发展的氛围。例如,连续两年都有地市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受到激励的安徽省,2017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4%,比该省全部工业高5.3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31.4%。在发行企业债券领域受到激励的浙江省舟山市,2017年核准企业债券规模4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分别达15%和23%。

而在发改委主导的督查激励中,投资稳增长是重要指标。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陕西省成为奖励省份。在具体实践中,广西明确了60项涉及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点任务,把责任明确到具体的部门,通过建立投资进度“红黑榜”,按月进行通报督办。贵州省依托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贵州省“项目云”,对全省的投资项目从谋划生成、前期工作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实现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目前,奖励资金正在统筹安排,有的资金已正式下达,有的正在履行下达程序。”李朴民说。

工业转型升级做得好,评审中可加分

工信部的督查激励体现为加分形式。陈因介绍,工信部主要从“中国制造2025”、工业稳增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4方面进行评比,今年确定了成都、大连、无锡等14个市(直辖市辖区)入选名单。去年1—12月份,大连、合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1.2%和9.4%,长春、湖州、成都、贵阳等地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了8%,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的指标。

对入选市(州),主要采取4个方面的激励措施:一是在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打分中加3分(百分制);二是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评选打分中加1分(百分制);三是在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等示范项目(企业、平台)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等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四是在申报专项资金评选打分中加3分(百分制)。(记者 李心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