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松原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

2018-05-16 15:37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松原市在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以服务质量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对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和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进行业务整合、人员重组与流程再造,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房管中心,信息共享、一窗接件、同厅办理。

“定”方案,明确改革时限。改革伊始,由市政务中心牵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产交易中心和市地税局等单位深入浙江省开展全面学习考察。市政务中心先后两次召开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改革专题座谈会,在充分吸取“舟山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纳税服务业务整合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改革任务及完成时限。

“合”窗口,综窗并行受理。依据办事流程,优化窗口设置,将交易备案、税务和转移登记窗口合并,抵押备案和抵押登记窗口合并,楼盘表管理和测绘面积管理合并,以及将房管中心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司法查封窗口和信息科业务分别合并,设立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在材料审核通过后,群众只需到服务大厅取一次号、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即可办结不动产登记的所有手续。

“缩”时限,提高办理效率。按照不缺少、不遗漏、不重复的原则,制定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和流程图,做到“一套资料,一次申请,一次提交”。在不动产登记法定时限内充分挖掘潜力,集成设置交易、税收、登记各个环节办结时长,最大限度地压缩办事时限,避免群众多次取号、重复排队的现象,平均受理和办理时限在原有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75%。

“建”平台,强化网络服务。将“互联网+”与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相结合,由政务中心组织建设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将房管中心的房屋档案,国土部门的土地登记档案,全部推送给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数据间的互联互通、交汇整合和内部集成,实现部门个人住房信息有效共享。同时,大力开发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等互联网服务功能,确保系统平台如期上线,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只跑一次”的既定目标,开创松原房产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特色新模式。(陈雪 记者程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