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被调岗或免职

2018-05-17 18:2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办发布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
12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被调岗或免职


5月16日上午,国办信息公开办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自2015年国办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统计摸底、启动季度抽查以来,该项抽查通报制度,已近3年。

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针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强,共有19 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者免职。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问责人数是近3年抽查问责中最多的一次。

2家政府网站为逃避监管发稿日期造假

一季度的抽查通报中,较为少见地用严厉的措辞点出: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的现象。

据通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的“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网页长期不更新,并且发稿日期造假。

国办公开办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在抽查中发现,“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站首页,乍一看上去,各栏目的信息都在正常更新,但点开“西藏区新闻”、“那曲新闻”栏目下的具体稿件发现,绝大多数新闻都是若干个月以前、甚至是去年的“旧闻”。为了躲避对“僵尸”网站、“沉睡”网站的抽查,该网站每天自动将这些新闻稿件发布日期“实时更新”至当天。

上海的“曹路镇人民政府”网站的造假手段更具“迷惑性”。

据介绍,在一季度抽查中,抽查人员发现该网站长期没有更新,而到季度末再次登录该网站时,却发现网站“突击更新”了多篇稿件,并在网页上对发稿日期做了调整,伪造出一季度在不间断地更新信息的假象。

网友留言3年无回应 被质问“什么时候更新”

南都记者关注到,通报中,还着重点出了一些地方政府网站的在线服务不便民、互动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据通报,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陕西省“永寿县政务服务中心”网、宁夏“中卫市教育局”网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比如缺少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

通报还特别点名通报了“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吉林省“吉林老龄网”、河南省“辉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广西“蒙山县林业局”网等政府网站互动栏目长期“沉睡”的问题。

南都记者点开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的互动栏目发现,有网友于2015年6月留言咨询:“请问最近节能形势严峻吗?”至今3年未有回复。

对互动栏目“沉睡”问题,还有网友在该网站的网上投诉区留言质问:“请问节能网什么时候更新?”该条留言也一直挂在网上,也未得到回应。

就此,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政务服务的窗口,网站的服务功能好用、互动渠道畅通是“基本要求”,“只有做好了在线咨询、在线互动,才能谈得上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通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创新政府网站管理,提升网上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有地方政府部门同时开2个官网、域名不规范

广西玉林市司法局也在通报中被点名。

通报称,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了两个网站,其中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且未纳入常态化监管。

南都记者了解到,政府网站作为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的一个窗口,原则上一个政府部门只开一个网站,否则让网友“傻傻分不清楚”;在开设两个官网后,对其中一个长期不监管,还很有可能造成网络安全事件———一旦该网站被不法分子篡改或劫持利用、发布不法信息,将直接伤害到公众利益。

此次通报继续点名了一些地方政府网站域名标识不规范的问题。

据了解,山西省“晋城市中小企业局”网、重庆市“璧山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等网站的域名,还未能规范地使用“。gov.cn”的域名,仍旧以“。com”作为域名后缀。

“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网站域名就像人出生后起名字,如果名字随意乱起,人人都能在网上扮演政府角色。”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规范政府网站的开办、整合、备案流程,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力度,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至少已有42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丢“帽子”

南都记者关注到,针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还在进一步加强。

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者免职。

据了解,在近3年对全国政府网站的抽查过程中,对网站不合格情况的问责机制于20 16年底至2017年初全面建立。

其后,自国办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开始,曝光地方和部门的问责情况成为“规定动作”。

梳理此前通报的数据可见,问责力度逐步“加码”。

2017年一季度,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2017年二季度,数据明显上升:9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1人作出书面检查,18人被通报批评,7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此外还有3人被辞退。

2017年三季度,则有18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据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42人因不合格政府网站问题,被调离岗位、免职或辞职,丢了“帽子”。

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人也向南都指出,经过近3年的持续抽查、通报、整改、问责,目前“僵尸政府网站”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此轮抽查中,303个被抽查的地区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5%.其中北京等21个地区政府网站合格率为100%,还有多个地区政府网站连续一年抽查合格率为10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