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扩大进口是我国坚持的既定方向

2018-05-21 08: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扩大进口是我国坚持的既定方向

扩大进口、推动贸易平衡是我国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既定方向。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扩大对外开放4大举措之一,就是主动扩大进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提出积极扩大进口。现阶段扩大进口的重要意义可从以下4个方面认识:

其一,扩大进口是满足人们对高质量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提高,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人民群众对产品、服务的多样性需求,对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而我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是一个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尚难以在国内市场得到满足,中国游客海外“爆买”就成为一个典型的现象。在这个背景下,通过积极扩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可以更有效、更快捷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活的旺盛需求。

其二,扩大进口是倒逼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扩大进口,一方面可以通过进口商品的技术溢出和示范效应,直接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繁荣来自竞争,进口的扩大对国内对应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势必产生竞争压力,而这种压力同时也是推动我国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效益、开发新产品与新服务的动力。比如,过去我们在饮料市场引入可口可乐,结果不仅没有因为进口带来的竞争而衰落,反而带动了中国饮料业全面发展,呈现勃勃生机。国产手机的发展同样也是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其三,扩大进口是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贸易顺差减少并逐步实现贸易平衡,是大势所趋。而主动扩大进口,特别是增加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则是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和重要途径。

其四,扩大进口展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宽广。对于提供出口的国家而言,中国进口的增加,意味着他们的出口额增加,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回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进口市场的份额由8.4%提高到9.7%。中国进口需求扩大,将为国际贸易繁荣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有效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

总之,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让世界进入中国市场,是大势所趋。当然,中国的对外开放有自己的主张、诉求和节奏,更有自己的坚守。下一步,我们要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知识产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推动贸易强国建设,让对外贸易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宇燕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