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不打贸易战是双赢

2018-05-21 08:3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美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

这是本轮中美经贸磋商经过艰苦谈判后传出的好消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管控分歧,就两国经贸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推进全球经贸稳定繁荣的重大利好。

共同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这次磋商取得的积极成果,让两国的企业家和消费者乃至全球市场都松了口气。不难想象,如果贸易战开打,双方各自的优势商品难以进入对方市场,对出口方而言是订单流失、工厂倒闭、员工失业,对进口方而言则是物价上涨、消费者福利减少,最终损害的无疑是两国民众的利益。中方扩大自美进口,对中国而言,有助于改善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美国而言,有助于其经济增长和就业。这兼顾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中方出于对中美贸易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考虑,决定增加自美进口,而非缩减对美出口,通过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基础,让两国人民分享共赢的大蛋糕。

中美双方在磋商中以建设性态度,相向而行,互谅互让,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实现互利互惠共赢。中美双方在农产品、能源、制造业、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双向投资等方面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这为进一步拓展中美经贸合作发出了积极信号。中美经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互补性强,巨大合作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中美深化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之举,有利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繁荣。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美经贸争端的解决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指望所有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是不切实际的。此次磋商能取得阶段性成果,本身就是一个好兆头。只要中美双方切实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原则,就一定能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大的福祉。(徐惠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