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投与科技企业如何共赢

2018-05-25 08: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出台的关于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给初创科技企业和投资人带来直接的利好,也将激励更多资金投入到早期项目中。此外,还应进一步研判企业的核心价值,更多关注企业的长期利益,实现创业投资和科技企业共赢的局面

“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受到创投领域的欢迎。这项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更多投资人关注初创科技企业,尤其对一些还在斟酌考虑阶段的投资人,可能会强化他们的投资意愿。”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上古资本董事长李汉生表示。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出台的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备受创投圈关注。这个税收“大礼包”将给创投领域带来哪些影响?当前我国创业投资有何新趋向?创投和初创科技企业如何实现共赢?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青睐“硬科技”

此次税收优惠政策对初创科技企业的条件作出规定,比如接受投资时设立时间不超过5年(60个月);接受投资当年及下一纳税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0%等。

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告诉记者,这项税收优惠将直接提高投资人的收益,激励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早期项目中来,特别是对公司制基金的促进作用更明显。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创投行业关注点的变化也值得注意。当前,相比于模式创新,创投界更倾向于投资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项目。不论从基金的总量还是单个项目的投资额,都有增多的趋势。”陈荣根说。

“比如生物科技、新材料、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相较于模式创新,这些科技创业门槛更高,周期较长。”李汉生说,在从“0”到“1”这个创业阶段,一些“硬科技”企业缺钱、缺人、缺资源,我们希望创投圈能够借此次政策东风,与创业者一道成长。

不管是模式创新还是“硬科技”创新,“追风口”的问题依然存在。“此前共享经济领域有一波投资热潮,最近比较火热的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创客街创始人兼董事长莫嵘说。同样,海创邦(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伟明告诉记者,目前创投圈依然存在“追风口”的现象,一些真正有长期价值的好项目反而被冷落。

李汉生说:“所谓‘风口’上的投资,会制约投资人的视野。有一些好的创新项目,可能不在‘风口’上,但却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如果投资人总是以‘风口’来选择项目,可能会错失很多良机。”

在“风口”之外,科技创业有着更广阔的领域。西科天使基金创始人李浩表示,科技创新是一个综合的系统,这要求投资能覆盖更多领域。但目前还是相对集中在头部和个别行业,一些更加基础的、底层的领域投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关注企业价值

“好的天使投资应是‘情怀’与‘理性’并重。”李汉生说,一方面有成全创业者的热心;另一方面也能通过理性选择,使投资获得较好收益。不能先考虑退出,再考虑投资,如此投资逻辑会导致一些早期好项目乏人问津。

当然,“情怀”和“理性”都应建立在对科技企业创新价值的准确判断上。如何锁定具有投资价值的初创科技企业?

李浩表示,他们的标准主要是,技术壁垒是否够高,应用前景是否够广阔,团队的价值观和能力如何。

“我们的评估要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技术要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领先性;具备一定的应用验证,满足市场刚需,且市场空间大;商业逻辑成熟;有比较完备的团队。”陈荣根说。

丁伟明则认为,判别项目的价值主要基于投资人对项目的理解,如创业者的素质、技术水平、使命感和责任感,等等。决定是否值得投资的标准是,技术是否原创、团队是否能将技术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市场空间是否足够大。

软银中国资本投资总监梁霆说,他们主要考量技术壁垒是否能够确保在未来竞争中占据较长时间的优势,市场是否广阔,团队是否有上进心和冲劲等。

聚焦长期利益

随着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活跃,会有更多创投和初创科技企业携手,如何避免分歧,实现共赢?莫嵘表示,考虑到初创科技企业的失败率较高,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要有容错心态。

丁伟明认为,投资者和科技企业创业者产生矛盾往往是创业者无法履行投资前的业绩承诺。这时双方应互相退一步,找出问题根源,全力帮助企业走上正确的发展轨道。

陈荣根说,创业者和投资人有可能在业务方向、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等方面产生分歧。面对这种分歧,投资人可以给出分析建议,但应尊重创业者的意见,帮助对接资源但不指手画脚,给创业者留出空间。

此外,投资人和创业者还应注重不同阶段地充分交互。“比如,科技企业创业初期,在经验、资源等方面存在不足,投资人需要像保护‘种子’一样给予更多资源支持。到了后期,科技企业可能更需要市场拓展、开发客户方面的帮助,这时投资人给予帮助和配合的重点也应随之转变。”李汉生说。

在李浩看来,投资人和科技企业创业者最容易引发分歧的就是对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不同关注。由于长期的、富有耐心的资金供应不足,高质量科技项目的缺少,创业者和投资人常常以短期利益走到一起。只有在资金和项目方面具备更多选择时,双方才会挑选更加志同道合的伙伴,关注更长期的利益,从而减少分歧的发生。(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