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校外培训热退退烧

2018-05-26 09:4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3个月来,全国范围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家长们普遍反映,专项治理行动是对校外培训行业乱象的重拳一击,将会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起到积极作用。

多项举措有序开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突出问题,成为社会的共同期待。

为此,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一场全国范围的专项治理行动拉开大幕。此后3个月,多项工作密集有序开展:

3月下旬,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坚定改革决心;4月初,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强调重点解决好中小学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考试竞赛挂钩等问题;5月初,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派出多个督查组,开展覆盖全国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督查……

“这是政府各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整顿的统一行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是一套有效的组合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博评价。

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万余所,已整改完成1.2万余所

几个月来,真排查、真整改、动真格、出实招的工作措施和态度使专项治理工作掀起了一轮高潮。

北京市海淀区已启动培训行业的标准化建设,探索实现培训机构办学资质二维码实时查询,同时推进培训机构星级评估,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构建信用体系。广州市已全面推行课后校内托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目前广州市午休托管服务学生51.3万人,课后托管服务学生35万人。

“我们正视问题,下决心规范办学。”广州学大教育校长助理刘晓莉谈道,“专项治理行动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行业是一次发展机遇,会促使整个行业进一步优化,只有健康发展的机构才能最终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信赖”。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10051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7.83%;无证无照机构44542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4.69%;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

同时,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

“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与难点问题,通过专项治理行动,让人民群众普遍有获得感,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社管科科长左滨认为。

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仍需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未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仍需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仍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

吕玉刚介绍,下一步,对摸排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以及它存在哪些类型的问题,将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确保整改效果。同时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还要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吕玉刚谈道,要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

加快构建长效机制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将制定印发,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

“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需要持续做好相关配套改革。要传递素质教育导向,破除唯分数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合理设置作业内容和时间。此外,还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并进一步改善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认为。(记者 赵婀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