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

2018-05-30 07:5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
许宁生

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当前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这一重要指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适应和引领国家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进程中,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大学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大。“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的大学进一步转变理念,回归到教育的本源上去思考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不忘教育的“初心”。复旦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思考、谋划和把握“双一流”建设大方向,并以此来带动其他工作。

一是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区别于世界其他一流大学的鲜明特点。复旦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又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

二是面向人的全面发展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定位。越来越多的高校现在正认识到大学教育的真正使命是回归本源、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复旦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双一流”建设中率先出台《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核心课程改革,注重学生学习成效,着力提升通识教育课程质量;通过构建完善的通识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本科“2+X”培养体系,着力为学生创设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加强书院育人平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环节育人功能,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的融合育人系统。

三是注重将一流学科建设与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学科是人才培养的平台。建设一流学科要注意把握好人才培养,特别是要发挥学科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将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发展目标与国家战略、人才需求紧密结合,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推动一批科学家真正走在世界科技前沿,成为世界顶尖的学术力量,从而为培养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一流学科领域的科研项目,运用一流学科的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特别是要引导他们去研究真正的社会问题和科学问题。复旦大学提出,要大力促进学校一流学科优势和一流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一流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要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国家“高精尖缺”人才计划,为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提供高层次创新人才。

四是以文化传承创新引领人才培养。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大学承载着人类对于文化传承的希冀,也肩负着文化创新的责任。大学对文化的传承创新集中体现在大学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上。特别是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们和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面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如何教育学生既不妄自菲薄,又具有广阔的胸襟和视野,增加文明间的交流与交融,增进对人类文化和全球问题的理解与共识,必须将传统文化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培育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学术研究的支撑,也离不开一流文化的引领和环境的熏陶。一所大学的魅力,在于大学的精神和文化。校园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处景点、每一个活动,都在构筑大学的人文环境,传递着大学的精神和文化,滋养着莘莘学子。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复旦大学将继续坚持中国特色,围绕“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可靠的、源源不断的“高精尖缺”人才。(作者系复旦大学校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