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2018-06-18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7月1日起实施。这项制度将发挥哪些作用?中央调剂基金主要来源于哪里?会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如何保证基金安全?经济日报记者日前就相关话题专访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金维刚表示,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结构差异也比较大,各统筹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以及结余状况也很不平衡。2017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积结余4.1万亿元,可支付17.3个月。就全国而言,总体上收大于支,基金结余也比较多,制度运行基本平稳。但是,由于各统筹地区基金收支状况不平衡,如果不计入财政补助,一些统筹地区当期征缴已经收不抵支,特别是东北三省更加困难。

《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2016年制定的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中,就已经包括制定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方案,并明确实行中央调剂的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金维刚认为,此次出台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保险法》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的重要举措。这项改革对于深化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强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策,是防范和化解部分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风险的有效手段。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有利于增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互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在相当程度上解决或缓解部分困难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矛盾,改善一些地区基金收支状况,从而有利于促进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金维刚说,这项改革还将为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在全国范围逐步实现政策法规统一、管理体制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统一。

中央调剂基金主要来源于何处?通知明确,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会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中央调剂制度,是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基础上,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中央财政补助,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促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养老保险权益公平共享。”金维刚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后,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

金维刚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全国统筹的初级形式,今后将随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日益完善和基金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条件成熟时将逐步朝着基金统收统支的方向发展,这将更加有利于促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确保基金长期收支平衡,确保全国企业退休人员依法享有养老金的待遇保障。

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后,如何确保基金安全?金维刚认为,中央调剂基金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的财政专户,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同时,中央财政现有的补助政策和方式不变,补助力度不减。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要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等充实社保基金,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