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证券投资更便利 境外投资者加快布局

2018-06-19 07: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跨境证券投资更便利 境外投资者加快布局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出大招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接连释放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信号。6月12日,央行和外汇局针对QFII、RQFII取消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6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透露,沪伦通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从A股纳入MSCI指数到6月11日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五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对此,相关专家指出,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正加快形成良性循环。央行、证监会及外汇局近期在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方面频出大招,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这种良性互动,对中国金融市场、国际投资者及全球经济发展都是利好。

跨境证券投资更便利

日前,外汇局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发布规定,同一天央行、外汇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发布通知,两份文件均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外汇局指出,本次发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3个方面: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业内人士介绍,QFII、RQFII制度是外资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重要渠道。QFII是指取得证监会许可,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人。QFII制度自2002年正式出台实施,此后经历了多次改革,跨境证券投资的便利度随之不断提升。在QFII的基础上,2011年11月,中国正式开启RQFII试点。在RQFII制度下,经证监会批准并取得外汇局批准的投资额度的境外法人,可以运用来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此次改革的力度非常大,体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一方面,资金汇出和锁定期限制的取消,意味着境外投资者在选择什么时候汇出本金、汇出多少资金方面有了充分自由,投资便利度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允许外汇套保,可以帮助减少境外投资者的风险损失,提升其投资效益。

促进双向开放

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总试点规模194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5月底,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赵锡军分析,此次相关措施的出台实施将能进一步激发境外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增强其投资A股的意愿,一些此前还在观望的境外投资者或许会借此机会加快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更多境外投资者的进入可以让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加活跃、投资结构得到改善,推动其提高运行效率。

疏通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通道之外,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渠道也在得到拓宽。业内人士介绍,2006年,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开始实施;2013年,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在上海和深圳推出。这些措施有效拓宽了境内居民投资渠道,推动了境内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对外投资。

外汇局指出,接下来还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持续推进境内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开放,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和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

良性循环形成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6月1日,A股正式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是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85%的投资国际证券的基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6万亿美元。不久前,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宣布将从2019年4月开始逐步把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完全纳入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这一指数内继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之后的第四大货币债券。

境外投资者加快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股市方面,6月以来,沪港通和深港股的净流入金额超300亿元。有机构预计,今后几年,外资投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将有望从目前的2%增加到10%以上。在债市方面,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15个月增持中国国债。截至5月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规模已达到8388.99亿元,创历史新高。

“当前,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正加快形成良性循环。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全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及系列改革开放措施的推出,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与机遇,对国际投资者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投资者们更是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与信心。这样的良性循环不仅会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国际投资者、全球经济也都是好消息。”赵锡军说。(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