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省“一张网”,九大警种254项业务“一次办”

2018-06-20 15:29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启动上线

6月13日,山西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正式启动。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新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共同为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启动上线。山西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和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共同研发“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的全面情况。

太原、忻州正式启动
下月将在全省全面上线

山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山西公安机关承担的审批服务事项多达254项。仅2017年,到山西公安机关办理这些事项的群众,就达到5000多万人次。此次,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上线,就是将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紧密的公共服务领域的相关业务,“全部放在网上,百姓坐在家里,点点鼠标就能办理。”

为最大限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信息壁垒,整合数据资源,今年以来,山西省公安厅与腾讯公司形成紧密合作,全力研发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为此,山西省公安厅成立了由刘新云副省长任组长的领导组,多次进行专题部署,研究建设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并坚持每周调度,强力推进各项研发。经过双方艰苦努力,通过50多天的研发测试,完成了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建设。

6月13日,此平台在太原、忻州两地公安机关正式启动,7月起将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上线运行。山西公安审批服务工作,也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据介绍,此平台上线后,山西公安机关也将成为全国第一家以省为单位建立统一审批服务便民平台的公安机关。

254项审批服务项目
95%以上可实现“一次办”

所有收费实现网上支付
还可以预约民警上门服务

山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统计,通过平台建设,所有相关业务共缩短办理837个工作日,占原办理时间的42.5%;精简申请材料185项,占原申请材料的16.2%;压缩办理环节130项,占原办理环节的20%。

除了网上快速办理相关业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立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还专门开发了智能客服、预约上门服务等特色业务。

据介绍,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后,“不见面审批”也将成为现实。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数据共享,此平台还将大幅减少广大一线民警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公安一线的警务效能,极大地解放了基层公安警力。通过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收费实现网上支付,民警不再直接接触所收钱款,从机制上有效杜绝了“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利于促进公安队伍作风转变,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1、交通违法处理方面:非营运车非现场不记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非营运车非现场记11分以下交通违法行为处理;营运车非现场简易程序处理。

2、机动车登记方面:国产机动车注册登记;进口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迁入车辆管理所辖区域的变更登记;机动车共同所有人姓名变更登记(变更后所有人住所在辖区内);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机动车报废注销登记;机动车改变车身颜色变更登记;机动车更换发动机变更登记;机动车变更使用性质变更登记;机动车抵押登记;机动车解除抵押登记。

3、机动车驾驶证审验方面:异地机动车受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审验;校车驾驶证审验;驾驶证延期审验。

4、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方面: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及联系地址变更备案;道路运输企业聘用驾驶人备案;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从业单位变更备案。

5、保安服务审核备案事项内容:保安员资格证核发;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审批及保安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设立保安培训单位审批;保安服务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提供保安服务备案;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备案;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备案及撤销备案。

6、换领、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方面:有效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损毁换证;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延期换领机动车驾驶证。

7、直系亲属投靠(市、县外)方面: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夫妻投靠;收养子女投靠养父母。

8、申报、恢复户口方面:华侨及港澳台居民回国定居、入籍申报户口;公民因出国、出境(在国外、境外定居的除外)被注销户口、现回国(入境)要求恢复户口;因判刑被注销户口现监外执行要求恢复户口。

9、出生申报方面:新生婴儿出生申报;非婚生子女随父、随母出生申报;国(境)外出生子女出生申报。

10、毕业生落户方面:迁入就业地;迁入生源地。

11、市、县内迁移方面: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夫妻投靠;收养子女投靠养父母;合法稳定住所迁入。

12、迁出方面:学校录取迁出;准迁迁出;毕业迁出;转学、退学迁出。

13、军人退出现役落户方面:部队复员、退伍、转业、自主择业军人落户;开出军籍或除名落户。

14、注销方面:死亡注销户口;宣告死亡注销;出国(境)定居注销;参军入伍注销;宣告失踪注销。

15、非主项项目变更更正:公民婚姻状况变更;公民文化程度、兵役状况及服务处所和职业变更;户主变更。

16、普通护照业务办理:普通护照首次申请;普通护照换发;普通护照补发;普通护照变更加注。

17、港澳业务办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首次申请;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换发;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补发;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探亲签注;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逗留签注;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其他签注。

18、台湾业务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首次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换发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补发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商务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探亲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学习签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