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农民一个专属节日
——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解析“中国农民丰收节”热点

2018-06-22 08:1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设立农民丰收节有何深意?这个节日有着怎样的特点?节日设立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以及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潘显政对此进行了解析。

为何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

韩长赋说,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会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韩长赋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而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设立这个节日,无论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还是从社会进步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韩长赋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发端,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韩长赋说,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乡村振兴五句话二十个字的总要求中,生活富裕是根本。生活富裕不仅表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韩长赋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本身就很美好,办这个节也是农民美好生活的体现,要通过这个载体展示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样化的文化产品,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为何定在每年秋分 粮食歉收是否还办

我国南北农时季节差异较大,不同作物收获期各不相同,把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有着怎样的考量?

韩长赋分析指出,俗话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丰收节和农事传统密切相关。

“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韩长赋说,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

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既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又有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

从民俗上看,我国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彝族的火把节等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共同发展。

如果粮食歉收,是否还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针对这一问题,潘显政回答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尤其是通过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目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这是农业的基本面。

“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我国幅员辽阔,局部减产并不代表全国情况。”潘显政说,“如果某些地方歉收,更要激发、振奋农民的精神夺丰收,在其他方面以丰补歉。通过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

节庆形式要让广大农民来创造

应该怎样把“中国农民丰收节”过好?韩长赋回应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全国性的广大农民参与的节日,这个节日一定是很隆重的、很丰富的,在全国层面也会举办一些活动,但更多的要让各个地方、让广大农民来创造。

“我们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纷呈。”韩长赋说,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全国性节日氛围。要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他同时强调,“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农民的节日,也向其他社会群体开放。要用开放思维办节日,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还要举办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新型经营主体以及龙头企业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参与者,我们欢迎并鼓励他们通过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与农民形成更广泛的联系,在庆祝丰收节的过程中,推动农产品的加工和销售,把新技术、新信息、新管理带进农村,把农产品、农村劳动力带进市场、带进城市。”韩长赋说。(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