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公证机构创新推进便民服务广获点赞

2018-06-27 14:42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有温度有速度
多地公证机构创新推进便民服务广获点赞

“智能办证机”让公证法律服务“用时缩短一半,群众只跑一次”,暖心上门服务实现了群众办理公证“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的公证法律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是公证行业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的一个具体体现。

近年来,浙江、四川、江苏、上海等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公证质量管理,积极创新公证服务方式,推出了一系列公证便民利民的有效措施,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的庄严承诺,广获社会各界点赞。

顶层设计擘画宏伟蓝图

孩子升学派位找公证、选房摇号找公证、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投票找公证、签订合同找公证……近年来,公证在人民群众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公证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多。

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公证在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各环节、各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显现。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公证机构2965家,公证员13218人,年办理公证1450万件,公证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公证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行使的是法定证明权,公证活动既有司法活动的性质,也有法律服务的性质。

当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的重要工作,也是公证行业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明确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又对“放管服”改革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

今年5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一网通办”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

5月23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审批服务模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为适应社会对公证工作的新期待,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通畅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于2017年7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取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四川、陕西10省(市)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

试点开展以来,各地不断优化公证服务流程,精简公证办理手续,创新便民利民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截止今年4月底,试点地区累计办理“最多跑一次”的公证37万件左右。

智能科技助力提速升级

“请问需要办理什么公证业务?”

“无犯罪记录公证。”

“请出示身份证,插入这台机器。”

日前,上海市民周先生来到东方公证处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他拿出身份证,按照眼前“智能办理机”的语音提示进行操作,很快机器屏幕上就出现了其姓名、照片、身份证号、地址等相关信息。

周先生根据公证员的指导一一查看确认,只花了短短7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流程。

“之前我们来这边,拿号要排队,公证要排队,复印要排队,最后缴费还要再排队。现在好了,全部在这个办证室里解决,比正常的办证时间缩短了一半。”作为这台“智能办理机”的第一位体验者,周先生最后在屏幕上扫码,直接缴纳了公证费。

据了解,这台“智能办证机”包含了当事人信息自动录入、身份证信息自动核查、人证自动比对、公证文书自动生成等12项自动辅助办证功能,只需按照流程操作,就可轻松完成包括“无犯罪记录公证”在内的三项公证,让老百姓办公证做到了“只进一个门,少排两个队”。

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处借助智能科技力量,积极开展网上和智能办理公证业务,较好地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自2017年以来,江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了“公证在线受理”平台,25家公证机构正式使用,还在全省设区市公证机构开通了“微信公证”“城市生活”APP等多种在线公证服务方式,支持在线支付和在线咨询,并开通了“公证数据宝”等在线存储服务。

通过“互联网+公证”方式,江苏打造了“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即时沟通、高效服务”的公证在线便民服务平台,至今累计在线受理各类公证申请11628件,办理虚拟数据保存服务21800件,切实践行了“足不出户,公证到家”的服务理念。

优化流程带来更多便利

相比于“最多跑一次”,如果公证能做到“一次都不跑”,岂不是更好?

在上海市长宁区新泾一村,公证员小顾敲响了许老伯的家门。

由于年事已高,前两天许老伯打电话给公证部门,想对遗嘱进行公证,然而他双腿残疾、外出不便,想想要到六公里之外的地方去,差点就打了退堂鼓。

长宁区“公证社区服务队”获悉情况后,给许老伯提供了这次特殊的上门服务。

在长宁区,“公证服务进社区”已经成为长宁公证处精心打造的品牌项目,这是窗口一线公证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年都会深入区各个街镇、居委提供上门服务,群众可以“一次都不跑”,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

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处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自身创造性,积极优化公证办理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公证业务。

浙江省温州市各公证处推出了上门服务和定点服务办理,让群众能够享受到一次都不用跑的便利。

据了解,温州市各公证处都会对老弱病残等当事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其中乐清公证处今年以来已上门服务860余次。

温州市华东公证处还在市招投标中心派专人进驻,现场直接办理公证业务。这样一来,当事人可以在中心办理招投标公证,不用多次跑路。

自2017年8月开始,广东省珠海市横琴公证处对于包括出生、身份、曾用名、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不涉及财产关系的委托书、声明书这五大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就可办结。

四川积极推进变群众跑路取证为机构主动搜集材料,各试点机构一改以往“坐堂办证”的刻板形象,成都市蜀都公证处成立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成都市律政公证处、成都公证处成立社区公证法律服务中心,组织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公证人员深入到村(社区)、乡镇(街道)、档案管理等部门,根据当事人办证需求,免费提供实地收集证明材料、核实有关情况等公证服务,避免了当事人盲目跑路、来回奔波。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四川试点公证机构累计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2.6万件,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210万元,为群众收集调取证明材料13万份,“最多跑一次”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服务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在温州,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公证业务近10万件,其中20000余件公证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群众对公证窗口服务的满意率达到了99.94%。

温州只是一个缩影。

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处创新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各种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受社会各界点赞。

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日前,为顺应公证窗口“最多跑一次”改革大潮,温州结合当地公证实际,增加遗嘱、死亡、健康状况、婚姻状况、亲属关系等共计15项公证事项,一并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范围,未来公证部门还将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的”业务范围,力争达到所有事项的80%以上。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国信公证处切实抓好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以“四零”承诺为着力点,以“再造流程”为切入点,全员动员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将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增加至42项并向社会公布,为今后扩大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范围奠定了基础。

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通过大力简化办事环节,推进办证流程优化再造,最大程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在做“减法”减少证明材料的同时,要优化服务做“加法”“乘法”,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主动提供“绿色通道”、延伸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不断提高受理、审批、出证等环节便民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