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马鞍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6-28 11:23 来源: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登上政务服务网,动动手指就能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缴纳电费手机费等多项业务。6月27日,马鞍山新闻办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功能和作用。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马鞍山日报、马鞍山政府网等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六千余项政务服务网络可办 24小时不打烊

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12月20日,我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对外展示为“安徽政务服务网·马鞍山分厅”,分厅属我市自行建设,县(区)以下不再单独建设,直接使用市级平台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该平台是通过互联网为公众提供政务服务的统一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反馈,办理结果可快递免费送达,并通过微门户、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APP等渠道,为公众提供更方便的移动终端服务。目前,市直50个部门和三县三区共6805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平台事项库管理,99.15%事项可在网上办理。6月底前,全面实现平台市、县、乡、村全覆盖,新编制的35000多项事项也将纳入平台运行管理。

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登录这个平台呢?有三种方式。通过马鞍山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栏目或百度搜索“安徽政务服务网·马鞍山分厅”进行访问,访问后在网站下载政务服务APP;也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马鞍山政务服务”进行关注。通过这些方式都可注册、登录和申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自现在至7月底前,注册、登录还可以免费领取流量。记者登录平台看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图书馆文献借阅和咨询服务”、“中考成绩查询”、“住房公积金查询”等事项已经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市民办理上述事项时,进行注册、登录后,即可以在网上全部办理完毕。

办事不用跑窗口 5项核心功能服务市民

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有5项核心功能,分别为:一是“看”,公众可在平台直接查看321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和目录清单,可下载拟办理事项所需要的相关表格、电子文本等材料。二是“查”,公众注册、登录申请办事后,可登录平台查询办件进度和快递信息。三是“办”,即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平台申请办理所需的政务服务事项,这也是平台的核心功能,是24小时“不打烊”的全天候政务服务门户,进一步创新了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实现了办事不再需要必须跑窗口。四是“问”,公众可以在平台咨询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和常见问题的相关说明,咨询会得到政务服务实施机构工作人员的及时答复。五是“评”,公众可以对办事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评价、投诉,也可以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我们可通过平台及时进行收集,进一步了解办事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将各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逐步规范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乡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将继续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办事量大的教育、交通、卫生、住房等民生领域事项通过网上办理,切实解决办事繁、办事慢、办难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优化平台办事方式,发挥数据共享作用,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