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指出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06-29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也对许多外界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针对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是否很好地履行了承诺这一问题,王受文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指出,中国政府一直坚定落实加入世贸组织的每一件承诺。在货物贸易领域,中国承诺从15.3%的关税总水平降到9.8%,在2010年已全部完成。2016年中国自主降低关税700多个税号,2017年自主降低关税800多个税号,今年又降低关税900多个税号。在服务贸易领域,WTO要求中国开放的领域是100个,而今中国已开放了120个。在投资领域,本月底前,中国会推出新的全国的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针对“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而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吃了亏’”的质疑,王受文进行了反驳。他举例称,美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2001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只有260亿美元,只占到美国全部出口的2%。到去年,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第3大出口市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已占全美出口的8%,将近1500亿美元。在知识产权领域,2001年中国对全世界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但到2017年,仅中国对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就达到了71.3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机遇。中国对与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了97%的税目免关税待遇,中国也成为了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据测算,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的进口增长速度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2倍。可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开放为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记者 李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