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负面清单越来越少,开放红利越来越多

2018-06-29 0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负面清单越来越少,开放红利越来越多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

新修订的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8日正式出炉。与2017年版相比,新版负面清单从63条减少到48条,明确在22个领域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清单更小,开放更大;限制更少,红利更多。

改革开放40年来,引入外资始终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随着近年来我国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措施在此轮修订前已减少近三分之二。此次负面清单再缩短,不仅是履行博鳌亚洲论坛上作出的承诺,更彰显了我国按照自己的步调扩大开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姿态。

修订负面清单,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又一实招。从数量看,新版清单再减少15条;从领域看,既涉及汽车、飞机等制造业领域,又涉及金融、交通运输等服务业领域,三次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从安排看,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增强了开放的可预期性……此次负面清单的修订更多在“全面”上着墨,突显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修订负面清单,体现了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培育我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需要引资、引技、引智。从汽车、船舶、飞机,到金融、铁路客运、加油站,相关开放措施既有利于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于推动本土企业在与外资的竞争合作中提升,促进中国经济在开放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修订负面清单,彰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诚意。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我国顺应时代潮流,主动扩大开放,既有利于自身发展,也可以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庞大消费市场,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中国扩大开放,正得到世界积极回应。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约60%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