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朋友圈”再扩容 亚投行底气十足

2018-07-02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亚投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揭幕仪式(来源:亚投行官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于6月25日至26日在印度孟买举行。在本届年会上,亚投行宣布将向印度贷款19亿美元。同时宣布,已批准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其成员总数将增至87个。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亚投行与拉美和非洲主要开发银行达成了协议,将向这些地区拓展金融业务。此举是亚投行从以亚洲业务为主的信贷银行向类似于世界银行的全球性机构转变的重要举措。

据《日本共同社》6月25日报道,亚投行在不断扩大影响力。在作为债权发行前提的信用评级方面,亚投行也获得了最高评级,国际信用度日益攀升。

《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称,亚投行融资对象覆盖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东和中亚国家,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地位逐渐得到巩固。

据《美国企业家杂志》6月26日报道,印度总统莫迪称,亚投行将在亚洲扮演重要角色,其对可持续性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惠及成千上万的民众。

亚投行成员国从2015年的57个扩展至今天的87个,无论是基础规模还是扩容速度都令人瞩目,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这展示出亚投行作为多边金融机构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一般而言,国际组织的生命力是由两方面要素决定的,一是丰沃的现实土壤,二是科学的制度设计。

从这两个角度看,亚投行的强大生命力,首先在于它的宗旨符合当代亚洲和世界的需求。薄弱的基础设施一直阻碍着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在亚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基础设施投资都面临巨大资金缺口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倡议建立亚投行以促进亚洲地区互联互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符合亚洲国家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全球发展的整体潮流。这是其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关注和响应的根本原因。

其次,亚投行的强大号召力和中国所扮演的角色密不可分。中国作为亚投行的倡议者,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丰富的经验技术,能够给予国际社会充分的信心。其坚持互利共赢、不附加政治条件、在多边机构中不以老大自居等运营理念充分尊重成员国国情、利益和意愿。这是亚投行取信于各成员国的另一关键原因。

和其他国际经济金融组织相比,亚投行基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验,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在运营理念和机制上都有重要的创新。

首先,在运营理念上,亚投行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关系,凸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区域乃至全球发展的联动意义,在全球治理、国际组织发展历史上可谓独树一帜。这既使其与世界银行、亚开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相区别,也是它在当今国际社会具有独特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其次,在制度建设上,亚投行牢牢把握住多边经济金融机构的技术性、专业性特征,强调决策效率与组织目标实现的正相关关系,并在亚投行董事会等组织机构设置上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亚投行为国际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从亚投行的对外合作、管理决策、项目评定、风险防控模式来看,亚投行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的理念,虚心向既有多边金融机构学习,又坚持自身的风格特色,这些特征能够保证它真正做到行稳致远。

过去3年经验也表明,亚投行朝着既有目标稳健地前进。我们可以对其未来抱持着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实践中,作为多边合作机制的亚投行和双边合作机制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相互依托,亚投行可以借助多边机制法制化程度、国际信用度、国际合法性相对较高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双边合作机制灵活性、创新性强的优势,发挥和发展自身的能动性,促进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莲莲 王晴采访整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