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好政府和市场效率抓手 国务院力推“放管服”改革

2018-07-02 12:13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简介:李克强表示,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三年内实现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满足地方普遍性政务需求,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文,要求到2019年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仅一周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6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

李克强说,要以更实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五年内不动产登记时间和电力用户办电时间均压缩三分之二以上。打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三年内实现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满足地方普遍性政务需求,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所谓改革再出发,政府首先要有所表现,自我加压、提高标准是可以理解的。

“优化政务服务被老百姓和企业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同时相比简政放权,改革的难度和阻力要小一些,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来改善政府服务、提高效率是相对容易的,成效也会较快显现,可以此为抓手来加速整个‘放管服’改革,并对促进创新创业、稳增长保就业发挥有效的支撑作用。”徐洪才说。

2016年以来,一系列文件密集出台,包括《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的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等。

2018年3月20日,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提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所长胡坚波公开撰文指出,当前,我国正值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社会关系、利益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经济结构、组织形式、价值观念等日趋多元,对社会治理体系精细化、敏捷性和包容性提出更高要求,也对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提出更高挑战。

胡坚波表示,以便民惠企为目标导向,持续推动政府履职能力和效率提升,已经成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关键内涵和重要途径,更有力支撑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的总目标。相比之前提出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网、一门、一次”是在充分结合地方实践和成果基础上,提出的更高层次发展要求,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向深水区迈进的重要环节。

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还要求,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五年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和进出口通关时间均压减一半,实行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减税降费,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带动有效投资增加。

徐洪才表示,我国地区差异大、经济发展不平衡,接下来就是要以先进地区为榜样,进行对标,最终达到全国一盘棋、没有地域差异的目标。(冯芸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