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利企,看得见摸得着

2018-07-02 12:5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省七地试点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一年
便民利企,看得见摸得着

一年前,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无锡市滨湖区等7个地区,作为国家试点开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交卷”铃声即将响起,试点取得哪些进展?记者随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进行了调研。

根据国务院要求,南京市建邺区、无锡市滨湖区、新沂市、常州市天宁区、苏州工业园区、如皋市和沭阳县,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在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等9个领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政务公开,公开哪些内容、怎样公开,都是百姓关注的问题。因此,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确定公开标准,规范公开流程,是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南京市建邺区编制政务公开基础目录、9个试点领域以及其他21个重点领域的专题目录。建邺区信息中心主任邵爱菊介绍,基础目录包含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政府文件、公告公示、建议提案办理等基础性、常规性信息;专题目录则明确各领域应公开内容与责任单位。有了这样的目录,区政府各部门对于政务公开便心中有谱,从而更好地保障百姓知情权。

记者发现,试点地区普遍将试点工作与“不见面”审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紧密结合,以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对接百姓日常生活,助力简政放权落地,给企业和群众更强获得感。

如皋升级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精心架构集政务信息发布、政务服务查询、群众建议互动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

新沂按“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拿出包含1024项事项的政务公开目录,并将其嵌入该市行政审批系统。

无锡滨湖区将试点领域扩展到全区39个部门,权力事项全部进驻“一张网”、全节点公开,公共服务事项也都在一个平台规范运行。

苏州工业园区在 “智慧社区”网上办事大厅设置63项政务服务的办事入口。记者随机点击“办理园区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立即看到“办理对象及条件”“申请材料”等详细说明。这些政务服务的办理流程、进度查询、结果告知都做到标准化。

提供智能化、多样化渠道,方便百姓获取公开信息,试点地区有不少创新举措。

一走进如皋市政务服务中心,便被“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查询”展板所吸引——展板上排列着40个二维码。记者扫一扫“市国土局”二维码,手机上出现如皋市国土局审批服务业务页面。

常州市天宁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有一张“便民服务大地图”。该图汇集文化、司法、行政、卫生、养老、教育等6个领域531条信息。想知道在哪里办身份证,鼠标一点,10个办理点立即出现在地图上。

通过“沭阳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用户可快捷检索该县公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还能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沭阳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负责人胡广超介绍,面向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申请人,该县推出“全流程短信告知”服务,无论通过网上还是书信申请,申请人都能收到告知查询码短信,凭查询码登录平台,随时查阅进程。

去年8月,针对这项试点工作,我省提出“五全”目标,即全流程权力公开、全过程服务公开、全要素事项公开、全渠道信息获取、全方位监督评价。从具体实践看,试点地区陆续建起监督考核系统,从内容完整性、时效性等方面,在线监督政务公开情况。无锡滨湖区等地加强政民互动,通过征集意见建议、搭建议事平台等方式,让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基层,与百姓贴得更近。

“我们要让标准化、规范化成为习惯,甚至是一种文化。”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相关同志介绍,试点地区在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建立规范的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制度,开设政务发布移动客户端,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推动数据从部门“小包间”到公共“自助食堂”;试点地区积极交流经验、体会;非试点地区主动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创新……这些努力,体现政府部门对政务公开的初心——便民利企。各试点地区应对标找差、查漏补缺,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推动全省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也为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贡献“江苏样本”。 (记者 徐冠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