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科技活动“指挥棒”发挥纠偏作用

2018-07-06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新闻通气会解读《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
让科技活动“指挥棒”发挥纠偏作用

7月5日下午,科技部召开《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新闻通气会,对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的背景、亮点和如何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改革瞄准现实问题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介绍,“三评”工作对科研活动起到“指挥棒”作用,关系科研人员和机构的切身利益。贺德方表示,深化“三评”改革要坚持4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尊重规律,按照科技人才发展和科研规律,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科学设立评价目标、指标和方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含金量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分类评价,建立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程序规范。四是坚持客观公正,提高科技评价活动的公开性和开放性,保证评价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确保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三评”改革瞄准的是现实问题。比如科研项目评审改革,就涉及当前大众关注的我国如何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问题。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解鑫表示,攻克“卡脖子”技术是国家科技计划的使命,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进行改革。《意见》中“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部分提出的完善项目指南编制和发布机制、保证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完善评审专家选取使用、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等各项改革措施,都将进一步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

让科研人员吃下“定心丸”

贺德方介绍,此次印发的《意见》聚焦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可操作出发,分别对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并对普遍适用于“三评”工作的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措施作出了安排,共计4方面18项具体政策措施,真正让科研人员吃下“定心丸”。

在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方面,对指南的编制与发布、评审规则的公开公平公正、评审专家的选取使用、评审工作的质量效率、成果的评价验收与奖励、科技计划的绩效评估等方面均提出了改革举措,形成了覆盖项目评审全流程各关键环节的制度规范。

在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方面,针对人才“帽子多”、标准“一刀切”、评用脱节等突出问题,坚持“干什么评什么”的分类原则,“评用结合、谁用谁评”,论文发表和引用排名等不作为限制性指标,扭转少数人急功近利、作风浮躁的问题,让作风和学风得到转变。

在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方面,针对科研机构在职能定位、法人自主权、机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性地在科研机构全面推行章程管理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绩效为核心的中长期绩效评估制度,并对完善科技创新基地评价考核体系一并作出制度安排。

“十三五”基本形成分类评价体系

改革措施如何落实?在多长时间内落实?

贺德方介绍,科技部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从3个方面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开展宣传解读。通过新闻媒体、政策答疑、专题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细致宣传解读政策措施。二是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意见》强调可操作性,不少政策措施规定十分明确,相关单位可以直接落实。同时,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落实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特别是要抓紧制定关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管理、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弘扬科学精神改进学风作风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三是督查推动落实。科技部将加强跟踪调研,掌握工作进展,指导、推动各地方、各部门贯彻落实。

“落实改革措施需要各种配套,行业部门也要发文件,各基层研究单位发内控文件是最后一步,也是最复杂的。”贺德方说,“大体来说,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形成分类评价体系。”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也表示,“三评”改革中的科研机构分类评价体系是新事物,目前已参考了中科院、农科院等相关科研单位的分类评估试点工作经验进行改革设计。“我们将在2018年、2019年重点做好试点工作,之后在试点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改革。”(记者 佘惠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