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加强全区政府网站管理业务研讨会

2018-07-13 21:27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防城港会议现场。周隆富 摄

图为百色会议现场。凌聪 摄

图为来宾会议现场。权方建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7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在防城港、百色、来宾分片区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加强全区政府网站管理业务研讨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让全区1164个政府网站管理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和一线人员更全面深入地熟悉业务,掌握政府网站政策和标准规范。这是自2015年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季度抽查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进行全员培训,参会人员接近1300人。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随机人工抽查全区政府网站492家、总体合格率97.36%,对99家红榜网站进行了表扬,对13家黑榜网站进行了批评。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度,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改变传统做法,组织各市、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组建政府网站交叉互评团队,采取“交叉互评+集中复核”方式,实战掌握政府网站检查标准,提高业务水平。

“个别网站首页超过两周未更新,有栏目长期不更新;空白栏目数量达到或超过5个;政务咨询类栏目中存在超过三个月未回应情况;个别网站仍以‘.com’为后缀……”会上,14个市政府办公厅(室)通过问题网站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交叉点评,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业务教学课。第一届全区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评选中获表扬的鹿寨县、兴安县政府办公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环境保护厅、商务厅、税务局7个单位分享了网站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受启发。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政府网站如何集约发展、如何优化栏目设计、如何提升网站管理人员建网管网水平,提升网站服务功能等进行探讨交流。

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政府网站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好政府网站摆到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高度,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要提高公开质量,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抢先第一个发声,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使发布的信息更加可用、可视、可读、可亲;要提高网上服务,切实做到表达亲民有温度、直面拍砖有风度、贴近诉求有力度;要提高安全防护,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网站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到网站建设管理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

当天下午,主办方组织部分人员考察学习了网上办事、通关便利、红色教育等内容,让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同时,带领大家回顾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牢记使命担当。

据了解,下一步,广西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已选择3个市2个县开展了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计划今年7月17日前上线试运行。总结试运行经验后,力争2018年底前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召开很成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大家收获颇丰,是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要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好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更高效地开展好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紧抓实抓到位,全面开创新时代政府网站新局面,助力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王文英 黄洲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