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18 13:28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晋政办发电〔2018〕32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要求,按照省政府对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监管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普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截至2018年5月22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70家。其中,省直部门及其内设、下属机构政府网站62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1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273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24家。本次对全省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所有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合格率95.3%,比2018年第一次普查降低了2个百分点。其中,大同、朔州、吕梁、晋中、长治、晋城检查合格率为100%,各市、县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6.3%,省直部门网站总体合格率为88.7%。抽查情况和问题网站名单已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情况。2018年2月24日-5月22日,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419条。省政府办公厅责成有关网站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办结率100%。

(三)问责追责情况。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4名相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7人作出书面检查,10人被通报批评,3人被记过处分,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省政府办公厅多次强调要按照《指引》要求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并在2017年第四次、2018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中连续两次点名通报晋城市所辖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不规范,但仍未引起该市政府的重视,整改工作未得到落实,致使“晋城市中小企业局”网因域名不规范被国办通报。

部分网站主办单位月度自查流于形式,工作不精细,整改不彻底,存在漏报、瞒报情况。省国资委和临汾市、运城市政府等单位4月份自查报告中未将网站存在的问题上报省政府办公厅。个别网站整改不彻底,整改后仍存在较突出的问题。省水利厅、省方志办等单位未对《问题网站整改通知单》所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整改复核时仍存在突出问题。省人防办网站连续三次全省检查存在突出问题。

(二)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

一些政府网站域名及相关标识未按《指引》要求进行规范。主要是省档案局、晋城市规划局、忻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网站名称、域名不规范,阳泉市13家政府网站首页底部功能区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码等要素标识不全,省人防办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等。

(三)服务互动功能不完备。

运城市政务服务网、临汾市吉县政务服务网等网站不注重办事服务事项梳理和内容更新,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娄烦县、绛县、大同县、垣曲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未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运城市盐湖区政府网站未按规定时限办理纠错留言。临汾市政府未有效解决政府网站网民留言,致使网民就同一问题多次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指引》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化建设,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水平。

(一)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作为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检查和整改的标准,强化监测手段,扎实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

今后,凡被国务院办公厅及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的单位一律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各地、各部门对通报指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举一反三,严肃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要开展经常性的“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省政府办公厅将严肃通报、追责问责。

(二)严格规范政府网站管理。一是要进一步规范网站开设、整合流程。凡政府网站开设、迁移、下线等均要按照《指引》要求,经本级、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逐级申请、审核,报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后方可办理。二是要全面开展政府网站规范化专项检查。各市、各部门要对照《指引》要求,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标识、备案、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基本信息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政府网站要立即下线整改,经本级政府办公厅复核通过后方可上线运行。(2018年6月10日前完成)

(三)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一是要全面梳理网站栏目信息,每个栏目都要建立保障机制,确保及时更新。对设置不合理或无力维护的栏目要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坚决杜绝空白栏目、“僵尸”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二是要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细化规范办事指南,确保内容准确。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做好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三是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可利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开设互动交流栏目,畅通互动渠道、增强互动效果。四是要规范“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四)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能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网站安全定级、备案、检测评估、整改和检查工作,提高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加大对假冒政府网站的打击力度,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电信主管部门做好假冒政府网站的处置工作,维护政府网站良好形象。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市政府、各部门要立行整改,并做好检查复核工作,于6月15日前将通报网站的整改报告、名称和域名等网站规范化检查相关情况、政府网站月度报表(2018年3-5月份)及2018年度第二次检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人:陈晨

电话:0351-3041266(传真)邮箱:sxszfwzpc@163.com

附件:

1、2018年第二次各市、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情况

2、各市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

3、省直部门及其内设管理机构政府网站运行和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5、检查发现名称、域名不规范的政府网站名单

6、检查发现网站标识码等要素不全网站名单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6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