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7-18 14:08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8〕19号)相关要求,省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本季度,省府办公厅从全省在运行的1306个政府网站中随机选取了528个进行健康状况抽查,并对各地、各部门网站纠错留言办理、集约化建设以及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各地、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网站运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其中健康状况总体抽查合格率97.0%,广州、深圳、佛山、韶关、河源、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肇庆、清远、潮州等14个地级以上市抽查合格率达100%。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管理不到位。珠海市应急管理办公室网站虽然已集约为市政府门户网站频道,但网页表现形式及风格未调整统一,相关栏目内容未整合优化,且长期未更新。阳江市应急指挥中心网站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未纳入常态化统一监管。云浮市规划编制委员会网站个别信息发布日期造假。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广东广播影视网、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网站、汕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网站、阳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湛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首页长期未更新。广东省揭阳监狱网、东江流域管理局网站、梅州市法制信息网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广东自然保护区网站多个栏目为空白且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三)栏目标识不规范。广东广播影视网、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省外国专家局网站网页底部功能区未列明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站点地图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推进网站规范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严格监督问责,提升监管实效。认真对照并逐项落实《指引》中各项要求,进一步规范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标识。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系统中补报。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规范》,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处理省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留言,确保1个工作日处理完成并逐级审核报送省府办公厅,同时举一反三,不断强化网站内容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集约整合,提升网站运维水平。各地要在摸清市直部门网站运维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集约整合力度,对外服务较少且没有人力、财力保障运维的市直部门网站原则上必须关停迁移,通过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防护。省地方志办要牵头组织做好县级地方志网站的关停及向所在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迁移工作(已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须同步在系统中提出关停申请),并积极研究在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网站开设县(市、区)地情频道。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办公室(厅)、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要积极配合做好上述关停网站的逐级审核和迁移整合工作,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地情类专属栏目,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网站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岗位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重要安保时期的政府网站风险排查和7×24小时值班值守。网站主管单位要会同本级网信、公安、通管等部门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网络安全事件发生后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恢复。加大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假冒政府网站的打击力度,维护政府网站权威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对此次省府办公厅通报存在问题的网站,各有关地市和省直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于6月11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省府办公厅。

附件:

1.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5月30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